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贫困户变身“爱心理发员”

 2020/06/10/ 1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朱丹丹 陈晓龙 杨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陈晓龙 杨磊

  日前,在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的“爱心发屋”里,“爱心理发员”郑晓玲正在为村上的老人免费理发,一剪一推间,为他们解决了“头等大事”。

  现年51岁的郑晓玲是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只有10余亩耕地,儿子还在外地上学,经济紧张。4月底,郑晓玲参加了为期15天的2020年乡村公益性岗位培训班后,在村上当起了“爱心理发员”。“爱心理发员”的工作,让郑晓玲在不影响家务的前提下又多了一份收入。

  “现在政府给我这个岗位,我也是一名‘上班族’了,一年能多收入6000块钱,既解决了年龄大无法外出打工的困境,也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我很喜欢这份工作。”郑晓玲说,现在信息方便,她也不用一直守在发屋里,只要一个电话,她随叫随到。

  “村上的‘爱心发屋’既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解决了高龄老人、五保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理发难的问题,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党总支书记张忠善说。

培训现场为老人理发

  据了解,“爱心理发员”只是全省2020年继续增设的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之一。为了让“爱心理发员”熟悉掌握理发基本操作技能,瓜州县针对岗位需求,采取“理论授课+现场实操”模式开展免费培训,对符合聘用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培训,让老年人、五保户、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农村群众“理发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现了“摘穷帽”与“提精神”的双赢。

  今年,瓜州县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扎实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又无法离乡就业、无力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县共开发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425个,其中,开发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57个,“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76个。至目前,全县13个农村乡镇76个村(社区)的“爱心发屋”已正常开展公益服务,“爱心理发员”也已陆续上岗,真正实现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