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临泽县深化移风易俗 培育乡风文明

 2020/06/30/ 2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友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友吉)今年以来,临泽县以“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树新风,扬正气,打歪风,祛邪气,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培育乡风文明。

  抓实“细胞”工程,积极培树良好家风。持续推进“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敬比赛夸”等“德润枣乡”道德教育实践,广泛开展持家有方“好婆婆”、孝敬公婆“好媳妇”、家庭和睦“好妯娌”、尊老敬老“好子女”等推荐评选表彰,以全国“最美家庭”兰萍家庭、全省“文明家庭”赵兴兵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全县广大群众逐步养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将尊老敬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殡葬改革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重奖内容,着力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用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

  强化道德养成,大力培育淳朴民风。以创建全国卫生县城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为契机,扎实开展“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以深化“文明餐桌”行动为契机,广泛普及“公勺公筷”,引导城乡群众革除陋习、强化养成、倡树新风。围绕拓展内涵抓实践、深化机制出经验、打造特色亮品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力促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完善机制上出成果、培育特色上见实效,“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正逐步成为15万枣乡儿女的自觉行动。

  丰富创建载体,努力建设文明乡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积极创造更丰富的精神生活、更和谐的人际关系、更良好的社会风尚、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健全各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组织,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美的德行、创造美的环境、过上美的生活。广泛开展“枣乡临泽·幸福家庭在路上”“尊孝道重厚养,让父母安居度晚年”等活动,“请父母回家、请爹娘上楼”“独居老人享团圆”等蔚然成风,积极用道德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全面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