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临泽“脱贫示范户”杨发财的新生活

 2020/07/01/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朝军 肖佳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朝军 肖佳悦

  杨发财,临泽县平川镇三一村一社村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家庭困境励志向上,以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靠着扶贫政策和自身的不懈努力顺利脱贫,目前已成为临泽县“脱贫示范户”。

  走进杨发财家,干净整洁的院子、粉刷一新的墙壁、配备齐全的家具,让人丝毫感觉不到这曾经是一个贫困户的家庭。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示范户”,杨发财是怎么做到的?

  2013年,杨发财家因病致贫,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和驻村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开启了种植养殖脱贫致富门路。2015年,他尝试与同村另外2人合伙流转土地300多亩,大规模种植洋葱,当年人均获得纯收益20多万元,从那时起,尝到规模种植甜头的杨发财,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在接下来的3个年头里,杨发财每年大规模流转土地种植洋葱,3年时间里虽有赔付,但他丝毫没有受到打击,反而从中思考,掌握市场行情趋势,2019年又种植10亩,获得收益6万元。

  “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着三年遇到行情不好,基本都赔了,2019年摸索着种了10亩,获利6万元。今年行情不行,改种了西兰花。”杨发财介绍说。

  有了规模种植经验的杨发财,不断摸索市场行情,今年,他流转土地70多亩,发展种植辣椒、西兰花等经济作物。

  “辣椒是签了订单的,每公斤8元,一亩地能挣4000多元,种了7亩多,能收入3万多元;西兰花今年种了6亩,每公斤4.5元,一亩地6000元左右,现在已经卖了7吨3万多元;今年的其他蔬菜制种效益也不错,70多亩地,预计能收入16万多。”算着今年的收入账,杨发财很是欢喜。

  “通过扶贫扶智扶志,鼓了干劲,扶出了勇气,杨发财在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表现突出,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好评,也给我们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作出了好的表率。”三一村党总支书记张大余称赞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