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搬柴禾——礼县沙金乡小关村帮扶工作队的扶贫故事

 2020/07/09/ 1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00709114634.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文东亮

  “不要动我家的柴禾!”近日,礼县沙金乡小关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到徐家门组贫困户任张保家,为他家搬柴禾时,遭到了张保家的强烈反对。而就在这当儿,包村干部与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同志们,已将任张保家乱堆放的柴禾分类整理,并整齐地堆放在院子里。

  “这些柴禾我要堵外面闯进来的牛、羊、鸡,你们给我搬了我咋堵啊,外面的牛羊鸡进了我家院子乱拉乱撒、乱吃乱喙咋办!”任张保的情绪依然很激动。

  “我们给你把柴禾堆放整齐,人居环境整洁上有要求,一来看起来美观,二来也方便你使用啊!”帮扶工作队队员解释道。

  “不行,总之你们不能动我的柴禾!”任张保还是固执地说。

  “这样吧,我们把这些柴禾给你堆放整齐后,再给你栽上木头和木板用来堵牛羊,你如果不满意了再给你搬回去,你看咋样?”帮扶工作队队长说。

  “那好吧……那你们自己搬,反正我不管,要是弄不好,你们再给我搬回去……”任张保勉强地同意了。

  沟通完毕后,包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同志们立即行动,将任张保家院子周围乱堆乱放的柴火一捆一捆地码放整齐。有些捆柴禾的藤条因在外置放时间过长,风吹日晒地久了,很多都风化断开,大家只能一把一把地抱,有些干柴禾的小尖刺直接扎到肉里,有些同志甚至还流了血,但是没有一个人说抱怨的话,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柴禾的刺直接把包村领导的裤子扯了一个大洞,“没事,这个样子,夏天挺凉快……”包村领导调侃着说。

  柴禾堆放整齐后,大家又挑了一些粗细高低相仿的木头,一根一根整齐地栽成一排,然后用铁丝扎牢固,接着用电锯将木头多余突出的部分锯整齐……慢慢地,一道具有清新田园风格的木头围墙就形成了!

  “这样的……还是比前面好,比前面的好看……大家辛苦了……”任张保说着惭愧地低下了头。

  后记:通过这样一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在扶贫工作中,部分群众可能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有时甚至是抵触反对,但是只要站在为群众利益服务的立场办事情,最终会赢得群众的信赖;其次要多换位思考问题,当扶贫工作与群众意见出现分歧时,一定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出现分歧的根源,把群众从他们考虑的角度慢慢地带入工作思路中来,切不可采取强硬的措施;最后,对群众一定要有耐心,凡事要认真聆听群众的心声,走进群众的生活中,经常了解群众的生活习性,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家里的事情来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