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时政新闻

高台县“四向发力”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2020/07/10/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高台县聚焦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坚持把“四抓两整治”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力措施,通过“四向发力”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社会组织发展的“硬支撑”。

  “稳”起步,夯实工作责任。高台县及时组织实施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四抓两整治”工作,细化制定任务清单,围绕社会组织党建15项重点任务,梳理23个具体责任清单,党委按季度听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不定期调研督查“四抓两整治”推进情况,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靠实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全面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

  “强”指导,提升覆盖质量。高台县深入推进“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对264个基层党组织建立数据库,全面推行科级领导包挂机制,6名民政局机关科级领导通过制定任务清单,上好专题党课,互联交流指导等方式,落实“四个一”帮建责任(即每月至少联系指导一次,帮助解决一件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培树一个党建工作亮点,总结一项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按季度向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在提升覆盖质量上,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的形式,分批分期分类推进党组织组建,不断壮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每年对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不少于两次集中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素质。至目前,全县共有社会组织317个,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的5个、挂靠党组织的259个,全县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83.3%,形成了“纵到边、横到底、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

  “优”服务,树先进典型。高台县坚持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开展“三岗联创”争创活动,深化打造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顺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个党建示范点,新建老来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个党建示范点。紧紧围绕“六个标准”,深入开展“双提升一巩固”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志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运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5场次。以社会公益作用发挥突出为重点,搭建党建示范平台,有序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次,不断发挥党组织标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党支部相互借鉴、比学赶超,促进整体水平提高,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创新活力。

  “拓”载体,促进规范提升。 积极整合资源,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联合3个从事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党组织,采取组建支部联盟、分层网格管理、党员结对共建、树立服务品牌、共享社会资源、强化社工培训、优化志愿服务等7项措施,为特定人群建立结对服务常态机制,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深入打造“党建引领智慧养老”党建品牌。在开展服务的基础上,党委坚持对标与创标相结合,对照党建目标责任,及时了解情况、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将工作亮点进行梳理盘点、总结提炼,使典型经验成为普遍做法,及时宣传推广,在具体工作中促进规范提升,持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