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三顾茅庐”——礼县红砖村最后一座危房拆除记

 2020/07/13/ 1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文东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文东亮

  苟罗英,礼县红砖村四组妇女,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女儿,2018年脱贫。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她家依然享受产业分红,五小产业、庭院硬化、圈厕改造补助等政策。然而两个月前,却与驻村帮扶队争执起来……

  起因是:在全村危房排摸中,她家有三间厢房属于危房,随时有塌陷的可能。可她妈和小女儿却无视危险照常居住,这让帮扶队员担心不已,于是做起了拆除的思想工作。第一次去——“不拆”,第二次——“人没地方住,厨房没地方安设”,第三次——“拆了没钱修”……帮扶队员去了很多次,她都以各种理由推脱、阻碍,就是不拆。

  没有征求群众本人同意,是不敢强行拆除的。于是,帮扶队员改变工作思路,找新的突破口。

  去年,苟罗英大女儿苟小花突患中耳炎,多次到省医院就诊,享受大病报销等政策外依然负债,面对此类情况,按政策将她家纳入二类低保。

  想到这,帮扶队、村“两委”、包村干部又到她家去做工作。这次,先没谈拆危房的事,而是从她家享受的惠农政策方面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她算收入账,“五小产业补助1000元、庭院硬化补助1500元、圈厕改造补助8000元、黑房子改造补助1000元、产业分红800元,还有二类低保……”终于,听着一笔一笔的收入账,苟罗英低下了头,哽咽地说:“我也不想做蛮不讲理的人,就是……拆吧拆吧,明天我就拆。”就这样,全村最后一户危房也达成了拆除协议,在场的帮扶干部脸上全都露出了笑容。

  第二天,苟罗英家党旗飘扬,人声鼎沸,全村的公益性人员、帮扶队员、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齐上阵,抬家具、溜瓦片……不到两小时,三间危房被清理。如今,新房的地基已经夯实,砖和水泥已经到位,不日,三间新房将拔地而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