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扶贫牛”助贫困户过上“牛日子”

 2020/08/25/ 1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杜莹杰 冯少军

王银师在喂牛。冯少军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杜莹杰 冯少军

  “人逢喜事精神爽”。近日,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银师脸上挂满了笑容,调引的4头怀胎“扶贫牛”已“安家落户”。家里来了“新客人”,全家过“牛日子”的愿望更近了,逢人便说他家的“牛”事。

  现年52岁的王银师家里有4口人。前些年,王银师身体不好,需要经常就医,还要供两个儿子上学,日子过得很拮据。2016年,不甘心过穷日子的王银师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开始发展养殖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小日子有了起色,也顺利地脱了贫。

  “今年,我把家里的39亩地全部种上了玉米打算喂养牛,可是牛的价格一直上涨,一头基础母牛都要2万元左右。”王银师说,看到这几年养殖业行情较好,想抓住时机扩大养殖规模,可是资金问题却成了致富的“拦路虎”,就在自己一筹莫展的时候,帮扶干部送来了产业扶持政策的“大红包”,贫困户当年调引优质基础母牛每头给予5000元补助,每户最高奖补2万元,这一下解决了王银师的燃眉之急,他立刻申请调引了4头基础母牛。

帮扶干部入户。杜莹杰 摄

  今年以来,瓜州县锁阳城镇按照“压缩棉花、增加蜜瓜、扩大饲草、稳定枸杞、做强设施、壮大畜牧”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在一系列帮扶政策的带动下,积极动员贫困户走种草养畜的致富路,让产业扶持政策红利惠及更多贫困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了扶持政策的支撑,发展有了动力,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买4头牛一共花了8万元,政府给补助了2万元,现在4头牛都怀了小牛犊,等到明年产下4头牛犊,每头能卖8000元左右,草料都是自家种植的玉米,也能节省一部分成本,光养殖业就可以收入3万元。”王银师高兴地算起了增收账,他说,“妻子和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在部队,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以后的日子一定越过越好。”

  和王银师一样,东巴兔村四组的贫困户齐尚平借助东巴兔村的草场优势开始发展养殖业,从最初的35只羊发展到现在的120多只羊,养殖业让齐尚平摘下了“穷帽子”。

  “今年我响应镇上发展草畜产业的号召,买来了2头基础母牛,种了32亩饲草,还修建了一栋90平方米的圈舍,计划扩大养殖规模。”齐尚平说,修建的新圈舍已经修好并投入使用了,享受了5000元的补助,调引的2头母牛也补助了1万元,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牛羊都住进了“新家”,一心发展养殖业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瓜州县锁阳城镇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按照“扩大饲草、做强设施、壮大畜牧”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导群众种植高产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为发展养殖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积极推进品种改良,引导草食畜牧业由散养向设施精养转变,通过大场大户辐射带动全镇养殖业实现扩群增量、扩繁增值。至目前,全镇新增饲草面积5000亩,累积达到3.2万亩,调引优质基础母牛510余头,良种羊2650余只,草食畜饲养量保持在25万头左右,存栏量8.5万头,新建规模养殖场2个,巩固提升养殖示范点3个。

  “下一步,我镇将动员农户夏粮收获后复种饲草,持续巩固提升优质饲草种植基础,扶持大场大户加快畜种改良,不断提高养殖效益,实现扩群增量目标,确保达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瓜州县锁阳城镇镇长尚红伟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