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武都:打好“组合拳”合力战贫困

 2020/09/18/ 23: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春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春莺)近年来,武都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区之力,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打出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搬迁等专项扶贫“组合拳”。2019年,全年减贫27499人、退出贫困村99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55%,如期实现了整区脱贫摘帽。

  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近年来,武都区立足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城”目标定位,坚持科学规划、规模发展、科技支撑、品牌培育,采取“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协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2019年武都区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一。

  “以前,家里的经济来源很单一,只有花椒、核桃。前两年,政府让我们种油橄榄,我把家里荒着的10多亩坡地都种上了,这两年都已经挂果,又多了一份可观的收入。”汉王镇杨坝村村民杨生虎开心地说。

  为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农户种植油橄榄的积极性,武都区鼓励能人大户和企业承包、租赁、拍买集体荒山、荒坡、荒滩,鼓励农民流转土地、集中经营,大面积栽植油橄榄,实现了适生区全覆盖。基地面积从2011年的18万亩扩大到48万亩,受益农户4.5万户21万多人。目前,全区油橄榄综合产值达17.5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

  “挪穷窝、稳致富”

  近年来,武都区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坚持易地搬迁与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让一批批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了“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以前我们在山上的时候,日子过得非常艰苦,这几年,政府不仅帮我们盖了新房子,还给我们在家门口找了份工作,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现在日子过得非常好,非常开心。现在我在家不仅能上班,还能帮家里干点农活,照顾老人、孩子,感谢党、感谢政府!”坪垭藏族乡鹿连村田山军这样说道。

  发展产业是实现搬迁群众脱贫增收的根本之策。为解决好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坪垭乡引进江苏企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成立扶贫车间,以生产文化旅游产品为主,让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