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崆峒区“四措并举”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

 2020/10/21/ 1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孟小煜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孟小煜) 近年来,崆峒区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措施、开拓思路,坚持在人员选派、项目带动、创新服务方面下功夫,确保科技特派员选得准、下得去、干得好,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证。

  崆峒区创新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的经验和做法,在人员选派、服务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坚持“双向选择”与“高质量下派”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整合区直单位科技人员的同时,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对科技特派员实行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考核情况及时反馈各派出单位,作为相关人员晋升职称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选派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同时,按照区分专业、均衡搭配、就近服务的原则,科技特派员充分运用网络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使技术需求与技术服务快速精准对接,探索出灵活多样让老百姓通俗易懂的工作方式,为农村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有效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通过举办培训班、播放科技录像、发放科技资料,以及电视、广播、墙报、科技简报等各种途径,向农民宣传科普知识,传授新技术,做到了科技宣传培训有劳动力贫困人口全覆盖。

  崆峒区狠抓项目带动、技术服务、人才配备等方式,充分激发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围绕“牛果菜”产业基础,运用“产学研用”科技效能,形成以“科技特派员+基地+产业+农户”的工作模式。按照各贫困村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因地制宜,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产业基地,开展农业科技扶贫培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进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着力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通过微信、QQ等信息平台,加强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农户的联系,经常性向农民群众发布实用科技知识,切实增强科技特派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农民有技术需求时和产业发展重要阶段经常性驻村工作,深入贫困户和田间地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需要什么解决什么”的原则,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

  截至目前,崆峒区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05名,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4个,实现了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村全覆盖,正在培育创新型乡镇1个,科技示范村(基地)4个,科技示范户654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