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靖远:特色产业解锁“脱贫密码”

 2020/10/28/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雷艳玲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雷艳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靖远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持续加大黄河水环境治理力度,立足黄河穿城而过的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有效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乡村面貌明显变化,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金秋十月,丰收的喜悦在靖远县三滩镇苹果种植基地蔓延,一颗颗色泽艳丽、果型圆润的红苹果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苹果的甜香味,村民们在一行行果树间往来穿行,或采摘、或提篮、或装车,形成了一幅繁忙火热的秋日采收图。

  近年来,靖远县三滩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园、科学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并通过线上订单+客商采购方式把靖远苹果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眼下正是苹果上市的好时节,每天早晨七八点开始,300多名来自三滩村及周边乡村的村民来到基地开始采收工作。今年59岁的张志财是圈湾村有名的果树专家,按照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种植技术加上自己多年的实践摸索,老张家的苹果每年都会获得不错的收成。“我种了4亩(苹果),没有天灾的话,亩产量都在8000到1万斤,今年我又发展了200亩,准备全部铺设滴灌。”张志财说,国家提倡黄河水资源高效利用,铺设滴灌既能节约水资源,又能减少成本,一举两得。

  “我们每年都会不定期邀请省市县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给群众手把手地传授技术,不定期组织种植户走出去,学习外面的先进经验,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把咱们的苹果产业做大做强。”三滩镇党委书记李文斌说,要实现长期增收,就要引进有技术有资金的投资者来此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促进全村农作物结构调整的同时,也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鼓满钱袋子。

  据了解,靖远县今年种植苹果2.76万亩,预计产量超过3.4万吨,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苹果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脱贫果”“致富果”和“幸福果”。

  在靖远,产业正在多点开花。就在三滩人忙着摘苹果的时候,与三滩镇隔河相望的乌兰镇却是另一片丰收景象。走进沿黄灌区乌兰镇河靖村,成片的包菜、莴笋、钢葱在秋日的阳光下,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田间地头,菜农和经销商们忙得热火朝天。“白葱今年价格特别好,一亩地毛收入一万五六,今年是个丰收年。”村民马德飞介绍说,自从政府引导村民发展蔬菜产业以来,村上不断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修路铺渠,支持能人带头成立合作社,为蔬菜销售打开销路,大伙的种植信心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有着多年种植蔬菜历史的东湾镇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种了夏秋两茬蔬菜的菜农们忙着收菜卖菜,务工回家的人则是忙着翻地,为冬季温室大棚蔬菜的种植做着准备。近年来,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倾斜,并通过科技引领、集中示范等途径,使全镇温室大棚实现了由零星种植向规模生产发展,蔬菜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同步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升,全镇温室大棚种植面积达两万多亩。“东湾镇农贸市场自启动以来,每天的交易量能达到15万斤,平均每天的交易额达到60万元左右。”东湾镇大坝村党委书记魏宏鹏介绍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靖远县把发展经济林果和蔬菜产业作为绿化靖远和促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按照“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突出品牌,扩大规模,提升效益”的原则,大力发展枸杞、大枣、苹果、文冠果、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新建标准化万亩林果基地2个,建成9个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完善产业扶贫带贫机制和产业奖补措施,切实提高贫困户参与度、收益度。截至目前,全县林果面积达到48.7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52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