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靖远县博物馆:数字化管理让文物“活起来”

 2020/12/03/ 1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靖远县博物馆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开发以传播文化、提升服务、增强管理为目标的数字化技术,致力于文化遗产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目前,数字化技术已在靖远县博物馆陈列展厅内广泛应用。

  序厅3D弧幕展示系统

  靖远县博物馆在《靖远历史文物展》展厅入口处设置专门具有3D效果的弧幕影院,并制作完成了靖远历史文物专题片《悠悠丝路 璀璨靖远》和儿童版文物宣传片《文物带你去穿越》,该屏幕为过往的游客普及相应的知识,并在展厅设置专门的观影场所,为游客提供相应的休息空间。

  数字化保护及展示模墙

  靖远县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及展示模墙选取馆藏文物82件进行720度环物拍摄,通过以互联网+为依托,利用三维激光扫描、近景摄影测量、纹理拍摄等高技术,完成精品陈列数字展示资源库、网上数字博物馆、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以及数据软件集成部署,实现三维文物展示,增强现实导览服务、网站与APP开发、现场互动应用集成研发和应用推广等重要环节。游客通过触碰博物馆入口处放置的数字化电子展示模墙,调整数字化后的文物不同的方向来全方位地查看某一文物的具体情况,这些技术的运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大家对文物的认识。

  多媒体触摸屏的推广使用

  在展厅内还有可供朋友们休闲娱乐的馆藏文物游戏触摸屏,游客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喜好来填充自己喜欢的彩陶样式。展厅内还配备了文物三维扫描数字化线下展览电子翻书屏等,游客可以挥动手臂阅读“书籍”,自左向右或者自右向左,就像翻阅一本杂志一样,带给游客视觉冲击力强,展示信息量大的良好体验感,提高参观博物馆的趣味性并加深对博物馆相应展出内容的印象。电子触摸屏还收录了靖远县博物馆馆藏精品鉴赏、文物辞典等供游客查阅。

  (靖远县博物馆供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