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山丹:劳务产业成“铁杆庄稼”

 2020/12/07/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建刚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建刚)山丹县是劳务大县,劳务产业已成为全县群众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支柱产业。今年,该县克服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精准打好就业增收“组合拳”,努力减少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的影响。目前,全县累计输转劳动力6.2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6554人,实现劳务收入1.24亿元。

  上半年疫情形势好转后,该县立即开辟“绿色劳务”通道,开通“点对点绿色劳务专车”,统一组织劳务输转,有力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就业,有效增加务工收入。对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该县通过扶贫项目以工代赈吸纳一批、扶贫车间就地就近雇用一批、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的办法,推进龙头企业、村办合作社,分时段、分散灵活地复工复产,安置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2020年全县就近就地输转就业3.2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910人。

  继续坚持走好能人带动发展的特色之路,通过劳务能人带动输出,提高贫困劳动力输转的组织化程度,劳务能人带动输转就业人数达到近3万人,占到全县输转人数的近一半,其中贫困劳动力3800多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稳岗就业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山丹县劳务输转奖补政策实施细则》,确保劳务输转奖补政策落实,共为571名有组织输转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劳务奖补、生活费补贴300万元。同时,紧紧围绕“1+17”精准扶贫方案,锁定贫困村、瞄准贫困户,采取得力措施,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切实提高贫困村劳动力的技能素质,劳动力精准培训效果显著,共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22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179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607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