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面子”靓 “里子”美——临泽县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2020/12/08/ 23: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岩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岩蕙

  “垃圾清理了,村道干净了,公厕改善了,这几年我们农村越来越好了,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在临泽县农村,谈起村庄的变化,村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

  变化中,传递的是临泽县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劲律动。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临泽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围绕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扎实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完善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机制“六项行动”,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实现从洁净整齐到美化“颜值”的再提升,让农村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齐抓共管美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修课”,更是关乎农村人口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答题”。为此,临泽县结合实际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建立环境治理机制、完善共建共管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构建全民监督机制、压实督查考核机制等五项机制,打造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临泽样板”。

  高站位带来高立意。临泽县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谋篇布局、排兵布阵,高位推进,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保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了《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镇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黑河流沙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规范整治非法开荒及乱采乱挖砂石资源、村庄绿化美化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下发《临泽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安排意见》,《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完善标本兼治措施,靠实部门工作职责,强化协调联动配合,形成了县级统筹谋划、部门组织联动、镇村主抓落实、村民广泛参与的长效环境治理机制。

  让每一个村都成为环境好、空气好、生活便利的美丽乡村,是临泽县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为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位,临泽县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纳入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采取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工作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相结合方式,以明察暗访、定期抽查、随机复查的方法查找问题,以督查促整治,以整治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促长效。

  补齐短板绘新貌

  村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走进鸭暖镇五泉村,放眼望去,整个乡村仿佛开启了“美颜”模式,大街小巷摆放的垃圾箱环保美观,房前屋后的垃圾没了踪影。

  “以前农户三五天打扫一次庭院,现在早晨起来就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柴堆、垃圾堆、杂物堆再也没有了。”鸭暖镇五泉村村民柳建林看着整洁漂亮的居住环境,竖起了大拇指。

  五泉村的美丽蝶变,是临泽县全域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窗口。近年来,临泽县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二化、一变”为重点,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村庄内外卫生环境脏乱差的问题,2020年创建“清洁村庄”创建47个,实现了清洁村庄全覆盖的目标。全力推进农村改院、改圈、改厕、改炕、改厨,有效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

  不仅如此,临泽县还按照“前院果园花园、中院小康宜居、后院牛羊兴旺”的总体要求,规划建设高质量住房,全面消除视觉贫困。“以前的房子墙体都开裂了,新家样样齐全,跟城里的环境条件也差不多。怎么看都很舒心。”村民陈丽霞住进新修的高质量住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该县把拆除空置房、危旧房,建设高质量住房作为改善村庄整体面貌的有力抓手,采取“农户承贷、政府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与甘肃银行、农业银行签订2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县财政贴息8亿元,全力推进旧房拆除和高质量住房建设,改善农户居住环境全县累计拆除空置房854户、复垦宅基地443户、加固维修房屋3833户,高质量住房示范点开工建设完成18个477户。 

  共建共护幸福家

  近日,在倪家营镇下营村废旧地膜回收点,村民葛天宝拿着用废旧地膜兑换的新地膜准备回家。“以前田间地头、村庄道路遍地是废旧地膜,现在可好了,村上有了废旧地膜回收点,大家在劳作时,捡拾旧地膜带回家攒一攒,拉到兑换点就能兑换新地膜,大家的积极性高得很。”临泽县通过合理制定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将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每亩落实100元地膜捡拾保证金,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为了解决废旧农膜污染问题,临泽县持续开展“白色污染”治理行动,形成了“县有加工企业、镇有回收站、村有回收点”的网络体系,建成的1个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和71个回收站点,落实基地的制种企业一律使用0.01毫米以上的农膜。县财政每年整合700万元奖补资金,通过以旧换新、按价回收等方式回收废旧农膜。2020年全县回收废旧地膜1868.8吨,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4.68%。

  同时,临泽县还积极开展秸秆饲料、燃料、肥料、菌料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和肥料化“四化”转化技术,实现废物综合利用、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民增收的“三赢”。“我种高原夏菜三年了,土壤已经出现了板结,蔬菜的产量也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我们购进了有机肥,土壤现状得到了改善,而且蔬菜的品质和产量都有所提高。”临泽县平川镇种植户宋学林说道。

  如今,临泽已形成一个低成本、高效益的“绿色循环经济链条”。2020年,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1.05%,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量达到63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85%,处理利用尾菜23.55万吨,处理利用率达80.65%。

  人居环境的整治,带来的不只是“面子”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带来了“里子”的改变。“村里环境卫生由我们自己管,乡亲邻里都自觉维护。”村民张虎生说,在临泽农村,良好的卫生习惯衍生出了浓厚的环保意识。干净整洁的道路,窗明几净的房屋,优美宜居的庭院……一个个乡村,在每一个细枝末节上扮靓着临泽的颜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