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康县用美丽乡村交出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2020/12/08/ 23: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杜宁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杜宁生

  雄关漫道,苍山如海。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康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决战贫困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深入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立足县情实际,依托生态优势,整合资金资源,坚持苦干实干,实现了从建设美丽乡村、管理经营美丽乡村到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三部曲”的循序推进,探索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的新路径,交出了脱贫攻坚的“优秀卷”。

  谋篇布局,后发赶超的破题之举

  康县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第一批国列贫困县和甘肃省58个特困片区县之一,为打破发展的瓶颈,康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规划引领、因村施策、分类指导、先易后难、全域覆盖”的原则,对全县乡镇村社着眼长远统一规划,突出特色精心设计,整合各部门分散下达的各类涉农项目资金22亿多元,撬动群众筹资65.4亿多元,统筹推进路水电房、文化广场、服务中心、乡村舞台、道德讲堂、文化室、村史馆、卫生室、图书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乡村风貌和乡音乡愁传承,着力保护古村、古街、古楼、古坊,复原醋坊、酒坊、豆腐坊、水磨坊、挂面坊等传统技艺作坊,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板。截至目前,全县350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其中2镇16村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2018年,康县被中央文明办综合评估确定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9年11月,康县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举办地。

  风景、“钱”景两相宜,持续发展的价值取向

  康县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不仅让美丽乡村“绿起来”还要“富起来”“强起来”。创新完善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农户(贫困户)联动”“协会+农家客栈+农户(贫困户)”“支部+公司+农户(贫困户)”“能人大户+企业+贫困户”“互联网+电商+乡村旅游+产业开发”五种旅游扶贫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旅游等产业,实现了“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促使乡村旅游从“资源”向“资本”转变,唤醒了发展乡村旅游中的“沉睡资产”。在全面完成350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建成了7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317户,形成了南有阳坝、北有花桥、中有王坝何家庄、岸门口景区和城区白云山森林公园生态大景区的旅游大发展局面,开发打造了一批适宜不同游客需求,经济效益高、脱贫成效好的旅游扶贫品牌,建成了一批产业明晰、特色突出、辐射力强的特色旅游度假村。

  根据旅客生态消费理念和网购需求,康县立足已经形成规模的核桃、茶叶、蚕桑、花椒、黑木耳、天麻、中药材等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依托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积极研发便携、适合网购的生态旅游产品,通过“两帮一扶”电商帮扶、直播带货等方式多平台、多渠道销售农特产品。“遇见康县”“康县山珍”电商公共品牌成功上线运行,电商年销售额达到3.82亿元,2.3万名群众依托电商实现增收。“花桥包子”同城配送入选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案例。

  文明新风,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

  人美在心灵,村美在民风,好民风才能带来好光景。康县全覆盖推进文化广场、服务中心、乡村舞台、道德讲堂、文化室、卫生室、农家书屋、村史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公共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党员教育、道德宣讲、旅游推介、文艺展演、评先创优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康县已经有“爱心理发室、四点半课堂、群众说事室、扶贫夜校、杨家河经验”等一系列“叫得响”的特色品牌项目30多个,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涵,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同时形成富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加快了“文化+旅游”“文化+市场”“文化+产品”的乡村文化产业化,保持乡村文化的生命力和创新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13年底到2019年底,康县的贫困发生率从37.04%降到0.61%,美丽乡村从建设起步到350个行政村全覆盖,康县始终以“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发展思路,拼搏创新、砥砺奋进,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优秀的脱贫攻坚答卷,用勇气和智慧浇铸过硬的脱贫攻坚品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