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高台县:养老中心成为老人安度晚年的新家园

 2020/12/29/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吉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吉宽

  “在这儿不仅三餐不愁,还有人拉家常解闷,可好了。”77岁的高台县宣化镇特困老人闫守仁说,在入住县养老中心之前,他一直独居在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吃喝拉撒都要靠自己。今年,在宣化镇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搬出了简陋的土坯房,入住县养老中心,过上了“老有所养”的新生活。

  近年来,高台县着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政府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基础设施,建成集健康养老、医疗保健、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区域性养老中心,倾力打造特困老人的“幸福乐园”,圆了特殊困难老人的小康梦。

  “住在养老中心挺好的,又热闹、环境也好,住着很踏实。再说,这里有很多老年人,大家伙儿能说到一起,能吃到一起,还能玩到一起,开心得很呐。”张发荣老人边说便发出爽朗的笑声。高台县不断加大投入,改善供养机构设施条件。投资1047万元建成老年公寓,按标准配备设施设备,并维修改造大门、围墙、厨房等基础硬件,架设路灯、栽植花草树木,亮化美化院落环境;投资1523万元建设高台县老年养护楼,新增护理型集中供养床位150张,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71%。

  “我在这里过了两个春节了,工作人员对我的照顾很周到,按时给我送餐、喂药、洗头、擦澡、翻身、换纸尿裤、换衣服等等,真是比亲人还亲呐,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周大祥眼圈泛红。卧床多年的周大祥,是特困供养机构整合后,县养老中心第一批入住的老人之一,住进来后,宽敞的房间、整洁的被褥替代了原本昏暗潮湿的老房子,此前独身卧床在家鲜少与人交流,几乎丧失语言能力,在中心其他老人、护理员等人的陪伴、关怀下,笑容越来越多……

  县养老中心现有特困供养床位300张,居住290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床位利用率达97%,其中,有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236名。为进一步提高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专业化照护服务,提升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供养质量,高台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养老中心配备专业护理人员43名,并定期开展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培训,全院43名护理员均取得护理证书,取证率达100%,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和护理水平。

  “到点吃饭,困了休息,不舒服了有卫生室,无聊了也可以看电影、打麻将、下象棋、唱戏,有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可以选择,自从来到养老中心,生活有意思多了。”车天忠满面笑容地说,67岁的特困老人车天忠已经在县养老中心度过了三年多充实而快乐的时光。县养老中心内建有图书室、放映室和娱乐活动室等功能科室,活动室配备有麻将、象棋、跳棋和乒乓球等娱乐设施,中心内工作人员鼓励老人积极参与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特困老人的精神生活,满足了特困老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同时,该中心注重医养融合发展,内设医疗康复中心,为全院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体检、随访等工作,加强特困老人心理疏导,指导特困老人进行日常康复训练。与县中医院深化“医养融合”合作,派驻医护人员到中心巡诊,培训指导中心医务人员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常见疾病进行评估和诊治,对于病情危重患者,实行双向转诊,开通绿色通道,切实解决特困老人看病就医问题,真正实现让老人足不出户,在“家”看病,使特困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