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2021/01/06/ 1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党国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党国飞

  “青山不老焕新颜,南岭苍茫雪霁天。千树梨花谁点簇,几排瓦舍自连绵。游人独醉冬之趣,仙境浑凝梦里缘。鸿爪留泥深浅意,携朋三五乐陶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何强这样描绘陇西桦林山雪景。

  近日,一场大雪如期而至,将桦林山装扮得银装素裹,坐落在桦林山角的桦林村显得安详静逸。鸡鸣、鸟叫、犬吠不绝于耳;廊桥、古屋、山峰交相辉映,好似一幅美丽的山乡水墨画!

  在村委会隔壁的农特产品购销店,90后小伙颜兵兵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娴熟地包装着刚屠宰好的土鸡,一边得意地对笔者说:“这些鸡都是老百姓放养的,进入冬三月,我们这里的土鸡就成了紧俏货,如果没提前预订,根本买不到。”

  这一切都归功于近年来村里乡村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桦林村位于陇西县南部二阴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5%,花木繁盛,天然水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旅游条件优越。然而多年来,村民们却只是守着坡耕地维持生计。

  “最近几年,每到周末,都会有不少城里人来村里游玩,游客们在山上摘蕨菜、饮山泉,向村民购买土鸡蛋……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我们便动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心思。”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年明明告诉笔者。

  2017年,桦林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动员9户村民将13亩土地量化入股,投资130万元建成了300平方米的8座生态休闲木屋、两座垂钓池和人行栈道、啤酒长廊、停车场、广场等配套设施,并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开始发展农家乐和休闲旅游。

  有了休闲的地方,来村里的游客更多了,老百姓的土特产也更值钱了。同年,在村里帮助下,颜兵兵的农特产品购销店开张了,专门向游客出售当地土特产,昔日藏在深山无人问津的山货,现如今成了城里人抢购的“香饽饽”。

  “村民们将采摘来的蕨菜、苜蓿、倒钩刺,以及家里的土鸡、土鸡蛋交到购销店,我再把它们卖给游客和城里的饭馆。前年,我开通了淘宝店,将我们桦林村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说起乡村旅游带来的好处,颜兵兵笑得合不拢嘴。

  2019年,颜兵兵的事业再向前迈了一大步,他家搬进了政府修建的易地搬迁新房,村里借助东西扶贫协作资金,为搬迁户美化庭院,并配齐了桌椅板凳、燃气灶和太阳伞,鼓励他们发展农家乐。由于行动不便,颜兵兵将自家庭院出租给游客自助烧烤。

  “我因出车祸造成腿部残疾,那段时间,我成了家里人的‘负担’。现在我想都不敢想一年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多亏了咱桦林村的山和水,更要感谢党的好政策。”颜兵兵眼里噙着泪花说。

  颜兵兵生活的改变仅是桦林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桦林村借助各类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完成了小流域沟道治理工程,建成了民俗文化广场和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营;引进社会资本建成了山泉水厂和酒庄,为当地近百人提供就业岗位。如今,全村229户人全部吃上了“乡村旅游饭”,去年乡村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农户出售土特产收入35万元以上,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2020年1月,桦林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5月,桦林村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

  自2014年来到桦林村驻村担任帮扶工作组组长的年明明,既是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说起这些年桦林村的变化,他感慨颇多:“2014年村里人均收入只有4000多元,全村几乎没有一辆小轿车,可如今,村民人均收入将近1万元,三分之一的农户都开上了小轿车”。

  这几天,年明明和同事们踏着冬雪,进东家走西家,为了土地流转的事奔波忙碌。因为一家浙江生态农业企业打算从今年开始,在桦林村投资1.04亿元建设占地800亩的立体式种养休闲观光科创园,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