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西和:小半夏撑起群众大梦想

 2021/03/01/ 2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梁云霞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梁云霞)近年来,西和县致力于“半夏之乡”品牌建设,按照“扩大基地规模、强化种植模式、提升科技含量”的总体思路和“1+5”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以规模化、标准化为方向,完善半夏加工体系,延长了半夏产业链条,降低了西和半夏的市场风险。

  在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的半夏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分拣、炮制和将加工好的半夏切片包装。据了解,该公司是甘肃省内唯一一家符合GMP(毒性)标准的半夏生产企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全产业链生产方式,带动8000余户半夏种植户规模化种植,同时引进先进的半夏生产加工设备及技术,将半夏加工成姜半夏、法半夏、清半夏饮片等产品面向全国销售,有效保障了西和半夏的产销平衡。

  “2020年,我们公司收购半夏500余吨,产值570余万元,现在我们自己收购、生产成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目前我们对接全国200多家企业,都使用我们本地的饮片。”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琪说,通过在西和工业集中区申请20余亩土地建设新厂区,形成规模运行后,产量可达3000吨,年产值4.5亿余元。

  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带贫、订单农业、提供生产资料及技术服务等方式,带动270户农户种植半夏,吸纳邻村闲散劳动力85人务工,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

  “一个月挣四五千元,一年能挣四五万元,照顾孩子和挣钱两不误。”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员工钱彩红笑着说。

  近年来,西和县为了做大做强半夏产业,提高半夏的附加值,使半夏种植农户获得更大的效益,积极引进葆元药业、中国中药等龙头企业,聚焦现代中药,依托该县半夏产地优势,打造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半夏产业链,实现了西和半夏产业的工业化转型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