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刘向鹏:田野里追逐梦想的“农二代”

 2021/04/27/ 2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丽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丽英

  走进临泽县平川镇三一村,刘向鹏正在自家地里忙活着卸辣椒苗,准备“五一”前后开始移栽。这批从沈阳远道而来的朝天椒种子,产量高、辣度足,与干旱少雨、日照充足的西北,可谓是“一拍即合”。刘向鹏介绍道:“去年我们朝天椒种植面积达到了500亩,今年行情好,我打算继续与沈阳客商签订订单,扩大规模种植700亩,订单价格也由去年的每公斤8元涨到了10元,自己发展农业的同时,也能带动同村的乡亲们增加收入。”

  2018年,刘向鹏和妻子放弃了在西安高薪体面的工作,选择返乡发展订单农业,成了一名“农二代”。起初,同村人都不太理解大学生回农村的想法,90后的刘向鹏却看到的是国家政策对土地、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家乡广袤土地上的大好前景。父亲和黄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才摸索出种甜叶菊增收的门路。刘向鹏学历高、懂网络,一边学习农业技术自己种,一边通过互联网联系外地公司签订订单,保障销路。凭借着自己肯吃苦、勤学习的态度,同村的人都看在眼里,纷纷跟着他种起了朝天椒。

刘向鹏在地里移栽甜叶菊

  从第一年的200亩到如今的600多亩连片种植,刘向鹏通过和公司签订订单的模式,带动全镇120余户种植朝天椒,辣椒订单供不应求,发往山东、河南、四川、重庆等地,村民纷纷称赞道:“老刘家的大学生脑瓜子就是好使!”

  为进一步提高辣椒产品的品质和产能,刘向鹏还引进了辣椒色选机,代替人工精确高效地挑选辣椒。他说:“前段时间镇上的农机演示交流会让我耳目一新,回来之后我就在打算怎么把智慧农机运用起来,节省人工的同时提高辣椒品质。”90后的他眼界广、思路多,因为甜叶菊和辣椒都存在不能重茬种植的弊端,刘向鹏和父亲决定把这两种经济作物两手抓,今年刘向鹏还打算试验研究种植一批新型经济作物,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这也和镇上“多元富民”、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民的思路不谋而合。

三一村正在栽植甜叶菊

  近年来,平川镇坚持“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的思路,全镇立足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打造粮、菜、果几大农业特色“名片”,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玉米制种核心示范区3.36万亩,落实种植小麦2243亩,高原夏菜面积达到1.5万亩,扶持云翔、常青等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各村发展以辣椒为主的特色种植1.5万亩,1500亩北部沿山葡萄长廊和芦湾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建成三三村台州西瓜基地钢架拱棚1150座;以百汇绿海、陈军西瓜、雷军辣椒等经营主体为载体,新建人才实训基地和人才车间5个,配备各类智慧农机具40余台,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刘向鹏告诉笔者,微信上不少同村的年轻人向他咨询返乡创业的事,他想自己先积累经验,探索出一条创业路来,让每一个心怀家乡的“农二代”都能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