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山丹“线上+线下”一站式为民解纠纷

 2021/06/21/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石晶 周立俊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石晶 周立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群众在化解矛盾、维护权益等方面,往往选择寻求诉讼来解决,但是随着山丹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的成立,诉讼慢慢变成了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的第二选择,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线上智慧平台+“一窗受理、一站化解”的线下调处机制的不断完善,“有矛盾,先调解”则成了该县老百姓解决矛盾、维护权益的首选。

  线上调解效率倍增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纠纷,非常感谢调解员耐心、专业的调解,我们对视频调解过程感到满意,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近日,针对山丹县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管辖范围内的商铺及业主拖欠其房款纠纷,金牌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了视频调解,双方很快就达成了还款意向,公司负责人对线上调解感到非常满意。

  据悉,为了有效弥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不足和短板,山丹县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该系统是“平安山丹”平台的一个子系统,也是一条纠纷导入通道,除此之外,法院诉调对接,信访局访调对接,检察院检调对接,“12345”民生热线,乡镇、行业及全县网格员摸排的各个领域的矛盾纠纷同时导入该系统。山丹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通过系统对案件进行审查分流,有针对性地组织调解力量进行调解,该中心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可以有效地预防民转刑、访转刑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与此同时,全县8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部入驻调解平台,通过统筹流转受理各类争议纠纷,实现了推送、受理、分派、调解、反馈、分析研判一体化运行,形成了一个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工作闭环。

  在全县数字化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全县各类纠纷的申请受理数量、调解状况一目了然,甚至每个纠纷的调解金额、调解进度也都精确无误。

  线下调处用心用情

  “真是太感谢了,通过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我与邻居之间的经济纠纷终于解决了。”近日,居民张兰花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可算落了地,在调解员的用心调解下,她借给邻居的5000块钱终于有要回来的希望了,调解员不仅把她的事情解决了,还给她普及了很多法律常识,让她获益匪浅。

  张兰花与邻居经济纠纷事件的成功调解只是该县温情调解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山丹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49件,现场调解成功1876起,成功率达59.57%。调解不成功的,通过移送法院优先立案或责任单位进一步化解,后期办结率达91.3%。其中各类调解组织对法院委派、委托的民事案件调解成功率达68%,履行率达100%,呈现“调解成功率高、协议履行率高,纠纷解决成本低、协议反悔率低”的“两高、两低”效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

  悉心调解化干戈,春风化雨沐群众。近年来,山丹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优化社会资源,通过集成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律师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各类争议解决力量,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相向而行的大调解工作机制,为辖区群众和各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和一站式争议解决服务,大大降低了社会治理的成本和压力,不断提升争议解决效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