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临洮龙门镇“千亩梨园”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2022/03/31/ 2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康小强

  “千亩梨园”位于定西市临洮县龙门镇东三十里铺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这里盛产的冬果梨、软儿梨,是远近闻名的“冬果梨之乡”。

  近年来,龙门镇坚持党建引领谋全局,产业培育相融合,固强基础优环境,提升治理显效能,让当地梨果产业摇身“蝶变”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梨园3.jpg
梨树

  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千亩梨园”植起来

  与梨树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姚应武对此深有感触:“早些年,果园都是分散管理,果农片面追求产量,不合理用药导致果品品质下降,果农成本增加,销路困难,收入不高。”

梨园1.jpg
梨花

  2019年东三十里铺村实现整村脱贫。现已建成标准化“千亩梨园”1个1020亩,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就业、产品销售等方式持续带动本村群众就业200余人,实现果业产量480吨,收入达280万元。发展梨产业已成为东三十里铺村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融合发展,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千亩梨园”兴起来

  今年,龙门镇依托现有马铃薯产业,扶持群众种植高垄马铃薯400亩,加强与康勤、云鹏、东升薯业等企业签订种、管、收产业带动协议,年生产淀粉300吨,预计群众马铃薯亩产收入达5000元,正常务工人员有30多人。通过林果产业和梨花文化旅游、农家游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了产业链条。

梨园2.jpg
梨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