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礼县文化文艺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

 2022/07/07/ 22: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田瑞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田瑞萍)今年以来,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小分队以“扶志扶智”为目标,创编了一系列鼓舞人心、教育群众的文艺节目,经常在乡村文化广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演出,激发乡村文化活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礼县,文化文艺小分队已成为百姓最受欢迎的“精神食粮”。

下乡演出

  礼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按照“文艺搭台、政策唱戏”的思路,把理论、政策、文艺、技术等要素有机嫁接,组建了礼县文化文艺小分队,在节目编排中,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语言和群众视角,融入多种文化文艺表现形式,创编能让群众坐得住、看得懂的文艺节目。

  创编的小品《懒汉回头记》,以一个懒汉从贫困户转变为脱贫致富带头人来教育、感化群众。尤其是在祁山镇严洼村演出中,面对该村懒汉马娃,小分队特意表演了《懒汉回头记》,让马娃看清自己的问题,同时结合镇村干部的思想教育,马娃发展苹果产业,成了该村的致富典型。小分队创编的小品《归宿》,声情并茂地再现了农村一些媳妇不孝敬老人的不良风气,故事波澜曲折,跌宕起伏,让群众深受教育。小品《彩礼》,诙谐地塑造了爱攀比的母亲形象,寓教于乐,让群众在笑声中摒弃攀比之风,改掉陈规陋习,践行移风易俗……

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此外,小分队在节目编排中加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传统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重新编排,有机融合到了节目中。 按照非遗和民俗文化编排的民俗舞蹈《花杆舞》、春官说唱《开财门》、影子腔新编《国富民强奔小康》、民俗文化表演《羊皮扇鼓舞》等,将群众家门口的文化搬到了舞台上。

  小分队在下乡演出中,还会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活动。演员们以演出角色代入宣讲政策,把舞台人物搬到群众家中,通过谈心交心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践行文明乡风。小分队逐渐成为人们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提升文明观念、践行文明风尚的讲台。

  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小分队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志愿服务作用,以培养和储备乡村文化人才为宗旨,根据各村群众需求,依托当地文化资源,采取挖掘+培训的方式,培育了大批的乡土文艺人才。目前,全县已有各级文化文艺小分队190余个,乡村文化文艺人才6000余人。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