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崇信木林乡:红灯笼编织村民“致富梦”

 2022/11/18/ 2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申彬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申彬衔

  冬季原本属于农闲时节。然而,在崇信县木林乡崖窑村的灯笼加工厂里,妇女们正忙着制作灯笼,缝红布、穿骨架、烫印花、粘金饰、安穗子、打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灯笼厂制作现场

  木林乡是崇信县传统手工灯笼的重要产地,民间灯笼手艺人较多,崖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志锋听说乡里要建农民创业孵化园时,立即有了集合村民力量建办灯笼厂的想法,在创业孵化园干部的精心帮助下,崖窑村灯笼加工厂很快就建成并运行。

  “建办灯笼厂主要是为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所以我们推行灵活、弹性的工作时间,实行计件工资。”王志锋介绍说。

灯笼厂制作现场

  今年30岁的李佩佩是木林乡崖窑村人,平时在家照顾老人,还要接送两个孩子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一人外出务工来维持。自从灯笼厂建起来以后,她成了灯笼厂的“大师傅”,“灯笼厂就在家门口,每天既能接送孩子,也方便就近照顾老人。现在制作灯笼越来越熟练了,一天能挣七八十元,用于一家人的日常开支绰绰有余。”李佩佩高兴地说。

晾晒区的红灯笼

  为进一步提升灯笼质量,王志锋按照“先岗前培训,合格再上岗”的方式,组织群众先后赴庄浪、华亭等周边地区进行了实地培训,根据熟练度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灯笼的质量有了保障,很快打开了周边地区的销售市场。据了解,崖窑村灯笼加工厂自今年9月建成以来,已制作枳绒灯笼5000余盏。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