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新春走基层】金塔:非遗过大年 剪纸迎新春

 2023/01/18/ 2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梁蕊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梁蕊)憨态可掬的兔子、翩翩起舞的蝴蝶、寓意美好的福字……1月17日,走进金塔县文化馆非遗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雷霞正在专心致志地创作剪纸作品《玉兔迎春》。

  漂亮的剪纸

  非遗过大年,剪纸贺新春。春节将至,雷霞的作品以新年祝福为主题,不仅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更能传递民俗文化,让家家户户充满幸福的“年味”。

  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咔嚓咔嚓的剪纸声如同音乐般欢快,只见红纸在雷霞的手里灵巧地翻转,剪刀游走间,纸屑纷纷飘落,不一会儿玉兔与“福”字融为一体的作品便出现在她的手上。雷霞自幼受奶奶的熏陶和教诲,深爱剪纸艺术。其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从最简单的窗花、福喜字,到花鸟虫鱼、山水风景,再到人物肖像,全都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周围的人称她为“金剪刀”。

  漂亮的剪纸

  多年的剪纸生涯,让雷霞对剪纸有着独到见解——剪纸要用心创作,还要有创新思维。“就拿这个兔子来说,如果在一张剪纸上面不设计多种元素,它就看起来特别呆板;吉祥兔身上肯定是有很多的毛,但是在它的胖胖的身子上不设计一些图案,它肯定不好看。”

  雷霞创作剪纸作品

  红红火火的剪纸,红红火火的年。对雷霞来说,剪纸不只是一门民间技艺,更是她热爱生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她希望以兔为题材的剪纸作品把快乐和祝福传递给大家!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