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金塔芨芨村:“梭梭+肉苁蓉” 治沙致富两不误

 2023/03/28/ 1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荒漠化土地面积1816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4%,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如何变沙为宝,实现生态治沙可持续发展,金塔人民苦苦探索,不乏能人志士,胡兵就是其中一位。早年从事采矿业的胡兵小有成就,立志回报家乡。

  在政府的扶持下,胡兵于2012年组建了金塔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他带领村民在家乡——金塔县鼎新镇芨芨村的荒滩沙地上种植梭梭,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

  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13.6亿多元,造林面积达到338.6万亩,在荒漠戈壁上栽植了梭梭5000万株,蚂蚁森林1600万棵。

微信图片_20230327170327.jpg

  经过不断探索,胡兵尝试在梭梭上嫁接肉苁蓉,这种适于生长在沙漠环境的中药材,花蜜、苁蓉籽等均有收益。嫁接的肉苁蓉获得经济效益之后,用这部分资金再反哺植树造林,以此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已完成梭梭嫁接肉苁蓉12万株。

  眼下,在密密麻麻的梭梭林下,工人们正忙着采收肉苁蓉。目前,金塔县人工接种的肉苁蓉、锁阳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3.77万亩,产品远销国内外。今年,该公司生产的肉苁蓉获农业农村部有机农产品认证,这是金塔县被国家认证的首个有机农产品,对于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230327170332.jpg

  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大力推进肉苁蓉产业化发展,投资建成百万亩中药材产业园,延伸肉苁蓉产业链条,以“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经过多年探索,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型产业,探索出了以梭梭嫁接苁蓉为主的产业、生态互补发展新模式,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赢’的良性循环,走出了可持续发展路子。”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胡兵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