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玉门柳北村:小小羊肚菌带来好“钱”景

 2023/03/30/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晋良 王丽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晋良 王丽娟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有一种美味也悄然成熟。连日来,在玉门市清泉乡、柳湖镇、六墩镇等地,羊肚菌迎来了采收期,奏响了春日“丰收曲”,带来了致富好“钱”景。

六墩镇柳北村自然成熟风干牛肚菌(1).png

  六墩镇柳北村自然成熟风干牛肚菌。

  走进六墩镇柳北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整齐划一的地垄上,大大小小的羊肚菌撑着灰褐色的“小伞苞”破土而出,一颗颗、一簇簇,挺着胖墩墩的腰杆,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散发着菌子独特的芳香。种植能手张红永拿着小刀穿梭于菌垄间,小心翼翼地忙着采收、挑拣鲜嫩肥厚的羊肚菌,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筐。

  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氨基酸,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上等天然滋补品,具有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好的特点。“经过撤袋、低温保育、催菇、出菇后,羊肚菌正式进入采摘期。人工除草、扬石灰、遮阳网、培育菌种后,40—60天就可以出菇。种植羊肚菌对土壤要求十分高,必须在中性或者微碱性土壤中生长,最佳温度要控制在15℃左右,要保持土壤湿润及大棚通风,光照不能太强烈。”张红永介绍道。

六墩镇柳北村羊肚菌种植大棚(1).png

   六墩镇柳北村羊肚菌种植大棚。

  “我们的羊肚菌棚长70米,宽10米,羊肚菌种植成本10500元,包括营养包、菌种、运费及棚租金3000元,经过3个月的时间,第一茬羊肚菌陆续成熟,抢鲜上市。采摘期可以持续到3月底4月初,一座棚预计产量五百斤,纯收入就有四万元。接下来,我们打算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柳北村党支部书记崔旭信心满满地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