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瓜州县战“疫”前线上那些最美的身影

 2020/02/16/ 2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蔡雯 秦怡 杜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蔡雯 秦怡 杜鹏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奋战在瓜州县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乡镇干部,他们不同的面孔、不同的职业,却肩负着同样的使命,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最美的身影。

  “这个亏欠,我用一辈子来还”

  韩文武是瓜州县看守所一名90后辅警,妻子段丽君是瓜州县河东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原本这个春节,对于韩文武一家来说,是个特别开心的节日,因为他要当爸爸了。本应该守护在妻子旁边,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家庭平静的生活。

  大年初一,韩文武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监所第一批疫情防控封闭值班中,把即将临产的妻子交给了母亲。

  “小韩是个热心肠,平时所里不管谁有事,都主动替班,媳妇也对小韩的工作一直特别支持。”瓜州县看守所教导员徐建国说。

  2月6日晚8时30分,已经13天没有回家的韩文武,刚交班出监区便看见父母打来的十几通未接电话,原来是胎儿出现宫内缺氧,胎心不稳,医生需要韩文武签字才能做剖腹产手术,不然产妇和胎儿都会有危险。

  韩文武赶到医院已是晚上9时多,妻子段丽君早已进了手术室,两家的父母在手术室外急得直跺脚……

  随着一声清脆的哭声,小公主诞生了,全家人悬着的心放下了。“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还是来晚了,签字的那一刻我手都在抖,真的很害怕,特别亏欠她,这份亏欠我用一辈子来还。”韩文武哽咽着说。

  “现在是抗击疫情关键时期,他职责所在,我们都能理解。”段丽君的母亲张会清说。

  “准妈妈”的坚守

  “一定要持续跟踪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上报数据……”2月12日晚9时18分,瓜州县梁湖乡挂职干部于琴一边打电话一边吃着早已凉透的晚饭。

  面对严峻的疫情,怀有4个月身孕的于琴主动请缨,日日奋战、夜夜坚守,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我们都说她怀孕要注意身体,于琴却说自己身体好,同事都一样忙,不能搞特殊。”瓜州县梁湖乡干部汤雪桃说。

  从制定应急方案到拟定疫情防控处置程序流程,从协调各项排查工作到收集汇报每日重点观察隔离对象体温记录,每一样活于琴都没有落下,常常工作到凌晨才能休息,如若碰到紧急情况和紧急任务的时候,她更是一路小跑……

  “虽然担心她的身体,但我俩都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该坚守岗位干好自己的工作,我支持她!”于琴的爱人吴阳说。

  “这份责任,两个人来坚守!”正是这份信念让柔弱的“准妈妈”在防控一线全力以赴,留下了 “逆行而上”的最美身影。

  “这份守护,我义不容辞”

  现年25岁的唐娟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师工作,春节前,她回到了瓜州县沙河乡常顺村与父母团聚。1月31日,唐娟娟接到单位不能返岗的通知后,立即找到了常顺村村支书,申请加入青年志愿者防疫队伍,成为沙河乡常顺村的一名志愿者。

  “加入家乡防疫志愿服务,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是家乡这片土地养育我,这份守护,我义不容辞!”唐娟娟说。

  在青年志愿者防疫队伍中,唐娟娟主动认领了交通检疫岗。每次轮到她值班时,唐娟娟总是提前到岗换班,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其他人回家、休息。每天8小时的值班坚守,唐娟娟和村干部一起仔细为过往车辆和随车人员登记、消毒、测温、宣传防疫知识,一点一滴彰显着责任与担当。

  “别看这个小姑娘年龄小,很能吃苦,每次值班都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而且干起活来一点也不马虎。”瓜州县沙河乡常顺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利说。

  在坚守一线的14天里,唐娟娟用她稚嫩、朴实的微笑服务,时刻守护着养育自己的家乡,为疫情防控奉献着青春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