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战“疫”一线勇担当 紧要关头冲在前——记徽县水阳镇党委副书记马栋

 2020/02/17/ 1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钰莹

  【一线抗疫群英谱】战“疫”一线勇担当 紧要关头冲在前——记徽县水阳镇党委副书记马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钰莹

  “喇叭从早响到晚,张贴了宣传单,拉起了横幅,居民微信群更是每天提醒,但这些还不够。”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身为徽县水阳镇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防疫办主任的马栋,又挑起了全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担,“要赢得主动权,群防群治是关键。”

  每天,马栋都在各疫情防控点奔走。“这是一场与时间的比赛,我必须多做一点,脚步再快一点。”

  “守土担责,肩膀不能松!”

  水阳镇与县城接壤,疫情防控面临春节返乡人口多、人员流动大、交通管控难等不利因素,“防输入、防扩散”任务异常艰巨。

  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落实网格化管理,开展联防联控;加强政策措施宣传,纾解焦虑情绪;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消除恐慌心理……成为他20多天里做得最多的事。

  2月10日傍晚7时许,马栋又来到牟坝村疫情防控点。长时间的坚守,有些值守人员思想上有些麻痹,他一边拉家常,一边耐心做起了大家的思想工作。“把疫情防控处置关口前移,就是要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没有真空。”“守护了大家的安宁,才有小家的安稳。”……吃晚饭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一碗泡面,对付一下。这样的节奏,马栋已坚持了20多天。

  因为睡眠少,加上接连几天的感冒,马栋的双眼布满血丝,在被口罩遮盖的脸上显得更为扎眼。“疫情就是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大考’,不管多苦多累,我都要坚持到底。”他坚定地说。 

马栋(左一)和同事在核对流动人员花名册

  “小办法解决社区防控大问题”

  “你来点,我来送,徽县15家快餐送餐详细名单”、“必看!专家教你如何宅家科学健身”……在马栋倡导下所建立的小区疫情防控交流群里,每天都能看到类似的信息。

  谈起这样做的初衷,马栋说:“我发现社区大爷大妈们平时都有锻炼的习惯,待在家里三两天可能不是事,时间长了,就待不住了,这可不是小事啊!”如何才能够让大家安心“宅在家里为社会作贡献”,他同社区干部一起建了小区疫情防控交流群,由专人管理,随时回应需求。除发布政策宣传、防护知识外,还将各类居家锻炼的视频、便民服务等信息与大家一起分享,赢得了小区住户点赞。

  “最欣慰的就是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说‘满意’的时候,无论受多少累,吃多少苦,都觉得值了。”马栋说。

马栋(中)在疫情防控点值守

  “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啊!”

  “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陪我呀?”3岁的儿子好久见不着爸爸,只好通过视频稚嫩地问着。“等爸爸忙完了就回来陪你,乖乖听妈妈的话。”挂断了电话后,马栋的心头涌起了对家人的无限愧疚。

  面对疫情,他让团聚选择了等待,却让坚守成为常态。

  大年三十,他来不及跟家人做过多的解释,将妻子女儿放在农村老家,自己则返回单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

  他也有牵挂,但他选择了无畏前行。“战‘疫’刻不容缓,怎能儿女情长!”虽然愧对父母、妻女,但他毅然“逆行”,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找准原因,想好对策,真抓实干,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百姓的“幸福指数”,在马栋的影响下,已成为干部的共识。马栋常说,自己就是水阳镇的一员,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里的群众,他有责任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马栋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