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积石山县:“互联网+”健康扶贫新模式 让“智慧医疗”走近山区群众

 2020/03/13/ 2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苟裕光 尤苗苗 徐克荣

积石山县:“互联网+”健康扶贫新模式 让“智慧医疗”走近山区群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苟裕光 尤苗苗 徐克荣

  国家医保局定点扶贫和福建省厦门市对口帮扶的积石山县,充分利用东西协作“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引入信息化管理服务理念,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强保障,用远程医疗和流动服务方式,为基层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供了“智慧医疗”新方案,打通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你好,我是厦门在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坐诊的口腔科医生黄巧燕,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吗?”“我是桥头村村医张革邦,我这里有个病人,需要你的帮助。”……在离县城人民医院20多公里远的癿藏镇桥头村卫生室远程会诊点,村医张革邦正在帮助有出行困难的村民,通过互联网连线厦门市在积石山县帮扶医务人员为病人进行远程会诊。

  2019年1月,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在福建省厦门市的协助下,建成智慧医疗中心,通过远程会诊、大数据信息管理、远程培训等多项服务功能,将全国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下沉到积石山县,为当地百姓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以前远程会诊互联网看病的我们想都没有想到,现在通过互联网,各地的好大夫都能请到,甚至兰州的、厦门的、北京的,一个是少花钱,另一个是方便。”积石山县癿藏镇桥头村党支部书记马登奎说道。

  癿藏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王国庆从事基层医疗服务已有20年时间,这两天他正和癿藏镇桥头村村医张革邦走村入户开展基层巡诊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在他和村医外出不再携带传统的出诊箱,由微医集团提供的“云巡诊包”成了他们的新装备。

  癿藏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王国庆介绍说:“过去我们出诊得拿简单的药箱、听诊器、血压计等,现在政府给我们配了‘云巡诊包’,里面装了一个健康一体机,主要检查心电图、血压、血氧、尿常规等7项检查。还有一个主要功能是可以进行一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前我们都是拿纸质版要手写,现在配发了这个机器之后,可以通过电子化录入,大大提高我们基层医生的工作服务能力。”

  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项目,积石山县为乡村一级卫生室配备智能工作终端和便携式医疗设施,用全新的信息采集系统“升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功能全面的入户医疗检查,建立村民健康信息档案,提升了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实现了互联网与基层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

  为方便基层群众日常体检和分诊就医,在癿藏镇桥头村,由巡诊车和10余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基层村医组成的“流动医院”,正在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共卫生服务活动。

  癿藏镇卫生院院长王平说:“这台流动医院车功能比较全,主要为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的儿童、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精神病人、结核病人等在家门口进行治疗。”

  这辆名为“微医流动医院”的巡诊车,搭载的医疗检查检验设备能进行包括心电图、生化等在内的7大类53个小项检查,对疑难杂症还能引入上级专家会诊,它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保障服务能力,也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带来实惠和便利,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医院”。 

  癿藏镇桥头村村民张光宇说:“我今年82岁,国家流动医院很好,看病方便,来回不跑路,不花钱,很好。”

  近年来,临夏州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攻坚克难。2月28日,积石山县宣布脱贫“摘帽”,但如何进一步弥补差距短板、夯实发展基础,特别是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当地各级卫生部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硬骨头”。

  今年,通过东西协作“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的实施,不仅弥补了积石山县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人才不足问题,“线上+线下”的远程诊疗服务模式和全国、区域医疗专家资源库的不断充实,也为临夏州建立起了一支可以长期提供服务的“网络医疗队”。 据了解,自今年1月份起,“互联网+健康扶贫”一期项目已覆盖积石山县两个乡镇21个行政村。疫情防控期间,已协助乡镇、村两级医疗机构,完成42000人(次)的医疗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