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政策扶持 邻里带动 瓜州下活“产业棋”

 2020/05/09/ 15: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扶贫要靠产业带动。在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村民吴德俊正在给圈舍里的200多只羊羔喂饲草,谈及近年来发展养殖业的经历,吴德俊说:“还是党的政策好,如果没有扶贫政策,我就是有养殖技术也发展不起来啊!”

  吴德俊是锁阳城镇北桥子村五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因妻子患病致贫,孩子还要上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6年,镇上的帮扶干部张军了解到吴德俊家中的情况后,帮他争取到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有了这“第一桶金”,吴德俊从此走上了养羊路,从最初的30只羊发展到现在的200只,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今年家里的羊产了70多只羔子,计划出栏50只,光是养羊就有4万多的收入。这几年养羊有了一些经验,不仅还清了家里的贷款,手里还有了存款。去年花了6万元把房子进行翻修,还买了新的电器和家具。现在计划把养殖搞好,争取带动乡邻一起致富。”吴德俊说。

  牛是不是喂肥了?地里的农作物长势怎么样了?调引的基础母牛是不是产羔了……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锁阳城镇帮扶干部张军的心坎上。张军是锁阳城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也是北桥子村的包村帮扶干部,对全村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早已熟记于心,这几年的扶贫工作让他和村上的贫困户们成了兄弟姊妹。

  “我的家在这里,所以我清楚他们的很多难处。有时候他们是不知道怎么干,干了又怕赔钱,难就难在转变贫困户的想法。这家发展得好了,其他家庭就跟着学,一户带一户,大家就发展起来了。”张军说。

  北桥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明看到吴德俊通过养羊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盖起了新房子,于是他也用2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买了羊,用了两年的时间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只。吴明说:“现在羊价好,一只羊羔可以卖800元,今年我又买了4头牛,加上种地的收入,一年下来少说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瓜州县锁阳城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落细产业扶持政策,引进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入住锁阳城镇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结合“三变”改革,将村集体和贫困户土地集中流转到企业栽植饲草构树500亩。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建档立卡户发展草畜产业,目前已种植优质饲草1200余亩,调引基础母牛500余头、羊1500余只,落实五小产业户76户。

  “下一步,锁阳城镇将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扶贫政策,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结合我镇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将传统的农耕方式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转变,进一步助推贫困户发展产业,有力带动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