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乡村旧貌换新颜 宜居家园入画来——徽县大力推进“三大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14/ 1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剡文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剡文斌

  近年来,徽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走进银杏树镇高坪村,硬化的村社道路四通八达,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一座座黄墙灰瓦的农家庭院整齐排列……迎客松、千年古井等一个个特色小景点沐浴在暖阳里,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银杏树镇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为抓手,因地制宜、高位推动,着力推动拆危治乱、风貌革命、厕所革命等各项任务落实,打出了一套改善人居环境的“组合拳”。

  “下一步,银杏树镇将继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依托好环境开展生态旅游观光,打造出‘四季有景、处处皆景’的生态乡村产业发展格局。”银杏树镇党委书记李春荣介绍说。

  农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现在我们农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自从旱厕改成水厕后,上厕所觉得方便多了,咱农村的厕所也能像城里一样干净卫生,就算是夏天,几乎看不到苍蝇蚊虫,也没有怪味……”说起农村改厕,榆树乡杨河村村民们赞不绝口。

  近两年,杨河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改厕作为一项责任和担当,成立杨河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搞好规划,稳步推进,以一家一户为主,进行专门规划设计,建设水冲式卫生厕所,不仅适合农村用,更利于农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现在的杨河村,一排排竹篱笆与花草相映成趣,一座座亭台矗立在青山翠柏之中,废旧石柱、石板、门窗、梁、椽、青砖、青瓦,都变成了扮靓村容村貌的点睛之笔,别致典雅。

  像杨河村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近年来,徽县科学编制村庄规划,统筹谋划村庄定位、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安排等,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特色服务业等,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环境好了、村庄美了、生活富了,农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好环境助推树立文明新风

  初夏时节,嘉陵镇稻坪村,水行山旁、房在林间,景色美不胜收。近年来,在完善基础设施过程中,稻坪村尊重环境的承载力,遵循自然的原始美,把全村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个节点当作景点来设计,把每户人家当作小品来改造。从村庄布局、景观风貌、产业优势及文化习俗等方面着手,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深入挖掘村庄特色,塑造村庄品牌。在建设中做到不砍一棵树、不埋一眼泉、不毁一株草、不挪一颗石,不搞大拆大建,依村就势,因户施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彰显民居风貌和村庄生态环境。

  “水清了,天蓝了,山绿了,钱多了!”稻坪百姓用朴素的语言诉说变化,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稻坪村以其独特的优美姿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火爆”的场景让昔日贫瘠安静的小山村变得异常繁华。

  村子变美了,让乡亲们尝到了更多甜头,参与管护的积极性高涨。“去年村上组织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大家伙都来了,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尹玉珍大娘谈及当时的情景,还是那么的激动。在乡亲们眼里,振兴乡村,不仅靠政府,更要靠每个人内心的自觉和坚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