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礼县:易地搬迁“挪穷窝” 壮大产业“拔穷根”

 2020/05/14/ 17: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强 虎海平 王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强 虎海平 王丹

  近年来,礼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挪穷窝”与“拔穷根”的治本之举,深入推进。与此同时,礼县坚持搬迁与致富同步,全力抓好安置区群众后续产业扶持,结合六大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多元增收产业,制定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扶贫产业项目倾斜安排力度,确保搬迁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力争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据了解,龙林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全县乃至全市规模最大的安置区之一,占地351亩,涉及3个安置点,新建住房640套,安置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640户2992人,该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全部交付到户,并于2019年底搬迁入住,群众入住率达到100%。

  一年半的时间,龙林镇2992人告别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荒凉大山,住进了新房子,真正达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走进龙林镇潘坪、全杜、龙林三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幢幢风格统一、宽敞明亮的新房拔地而起、整齐划一,一个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每家每户厨具家电一应俱全,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山上搬到坝里生活很方便,看病方便,小孩上学方便,这是最大的事情,搬到坝里,让我们告别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非常高兴。”龙林镇潘坪村村民何羊拜说。

  今年,是礼县脱贫退出之年,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收官之年,按照“占新腾旧,一户一宅”的要求,礼县制定了拆旧复垦奖励办法,筹集拆旧复垦资金1926万元,给搬迁户每户奖励1万元;根据“能发展,可致富”易地扶贫搬迁的目的,落实“一户一策”后续扶持方案,加快“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扶持进度。通过劳务输转、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实现家庭人均1人以上稳定就业的目标。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管理,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感恩教育、社会交往交流等途径,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搬迁群众逐步改变陈规陋习。组织动员县乡干部与搬迁群众结对子,开展生活融入、心理疏导等服务。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等宣传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化素质、道德规范、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

  安居,才能乐业。礼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使1470户6659人永远告别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荒凉大山,搬迁到了川坝地带,彻底改变了山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并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扶持发展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有致富门路、有稳定收入,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