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滚石上山 决胜贫困——榆中县大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2020/07/02/ 2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炫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炫萱

  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收官之年,榆中县通过精选驻村帮扶干部,强化帮扶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全县上下凝聚起强大合力,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精准选派 让驻村干部“甩开膀子”想干

  榆中县坚持全员参与抓帮扶原则,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按照“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冲刺、冬季决战”总体思路,县四大家领导带头包抓最偏远的村、帮扶最困难的户,每周“两天一夜”进村入户解决问题。将县发改、财政、住建等帮扶能力强、项目资金多的部门调整到贫困程度较深的村开展帮扶,共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114支,选派驻村干部346名,构建了县级领导到乡、单位到村、干部到户、工作队驻村的“网格化”帮扶力量布局。

  坚持把脱贫一线作为选人用人主战场,研究制定《榆中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选拔干部实施办法(试行)》,先后遴选23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队员,从县级帮扶组长单位中选派17名能力过硬、素质突出的科级干部担任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明确驻村期满后同等条件优先提拔,目前已提拔转任90余人。

  今年以来,结合脱贫攻坚排查问题整改,调整更换驻村工作队成员139名,目前114个贫困村每村至少有3名驻村帮扶干部,驻村成员平均年龄38岁,确保年轻足量、人岗相适。

  强化管理 让驻村干部“撸起袖子”实干

  榆中县聚焦驻村“怎么扶”关键问题,每年开展多轮次、全覆盖集中培训,抓紧抓实周例会、“三会一课”等日常辅导,先后在贵州、成都、天津等地开展专题培训,让驻村队员学有所悟、干有所谋。今年已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450人次;组织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参加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网络培训8期,参培3800多人次。

  紧盯决战收官任务,实行县驻村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月例会、乡镇党政正职及总队长履责情况周报告等制度,靠紧压实乡镇管理责任、驻村帮扶责任和挂牌作战责任。驻村干部全程参与推进“3+1”冲刺清零、问题整改及数据资料整理等重点工作,累计调整“一户一策”1152户3563人,及时跟进落实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帮扶措施,确保以“倒计时”的决胜状态和“实打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针对巡视反馈的“两头跑”“走读”及“大概先生、基本掌柜”问题,制定《榆中县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考核办法》,采取“早晚驻地打卡+晚上视频查岗”的方式实时调度,成立暗访组以不打招呼、直接到村方式强化暗访督查,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相关情况作为评先选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倒逼工作落实、责任落地。

  全力保障 让驻村干部“扑下身子”愿干

  榆中县严格按照“六有、四统一”(有固定办事场所、有桌椅、有电脑、有电视、有打印机、有资料柜,统一门牌标识、统一工作牌、统一图板专栏、统一台账资料等)配备标准,保障驻村工作队基本办公生活条件。按照每支驻村工作队每年1.5万元、每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每年1万元,按时足额下拨工作经费,并将县直单位驻村帮扶干部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天30元提高到100元。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驻村工作队经费627万元,为驻村工作队员发放生活补助、交通补贴960余万元,确保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心齐气顺劲足。坚持选派单位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督促派出单位对选派驻村干部经常过问、时常关注、定期看望,及时安排健康体检,做到“工作有保障、生活有保障、健康有保障”。

  创新载体 让驻村干部“踏准路子”会干

  设立“奉献爱心·共筑大爱”爱心基金,对大病患者以及特殊困难户进行救助,累计募捐爱心基金899万元,落实救助514人;依托村“两委”、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力量,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114支,每周开展1-2次志愿服务活动;创建贫困村“爱心超市”114家,实行积分激励机制,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参与村集体事务、开展好人好事,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持续开展以“集中宣传培训、集中接访解忧、集中帮办实事、集中村务公开评议、集中慰问送温暖、集中改善人居环境”为内容的脱贫攻坚“六集中”行动,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共协调争取、实施帮扶项目1604项,帮办实事12207件,涉及资金1.46亿元。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办实事3319件;捐款194万元,捐物折资388万元;协调争取社会帮扶项目419项、资金1.1亿元。

  纵深推进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五面红旗村”争创活动,全县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集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张家寺村驻村工作队全力推进帮扶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方式,将张家寺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示范村,助力村民增收;黄蒿湾村驻村工作队引进甘肃百草公司,采用“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收入”模式,打造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带动包括40余户建档立卡户在内的233户农户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