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康县长坝镇卫生院健康扶贫措施实

 2020/07/08/ 1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宋颖洁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宋颖洁)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卫健部门对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康县长坝镇卫生院以卫生院、村卫生室为主阵地,采取集中、入户、新媒体和个性化等多点扶贫方式,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组建签约团队,抓签约、促“两病”

  近年来,长坝镇卫生院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组建三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四病”和重点人群基本做到了应签尽签。

  为检视家庭医生签约成效,近日来,该院抽调11名业务骨干,组成抽查小组,开展“抓签约、促‘两病’”专项抽查行动。行动前,卫生院统筹安排、通盘谋划,召开“抓签约、促‘两病’”专题会议,将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点,要求全体人员主动担责、站位高远、看深、某细、务实、求精,对标对表,落实到具体。

  送医上门,压实工作责任

  “老田,雨下的这么大,泥巴路又滑,你还来给我送药,你让我说啥好呢?”“老嫂子,你知道的得,天晴的时候大家都上地忙农活,有的又在街上照顾娃念书,我年龄大了,又不会骑车,老跑空趟,腿脚也受不了。这不,我下雨天来,大家都在家,我也好开展工作嘛!”这是康县长坝镇高石村村医田金瑞和村民的对话。

  “陈大娘,你血压135/85mmHg,正常了!”“晶晶,吃了你给的药,我的腰腿也不怎么疼了。”家住长坝镇杨山村村民陈桂英说道。对话中,被称作晶晶的便是长坝镇杨山村村医张明忠。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工作,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上门随访,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体检等常规工作是田金瑞、张明忠们的“日程表”。

  “动”“静”结合抓宣传

  “广大居民朋友,你们好:明天早上长坝镇卫生院签约团队来我村卫生室进行慢病卡集中办理,请以上人员携带两张2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一张、户口本复印件一张……于明天早上九点到卫生室办理慢病卡。”

  “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重点人群提供 ‘个性化医疗服务、个性化心理咨询、个性化政策咨询、个性化健康指导、个性化卫生指导、个性化康复指导’,让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有报销、大病有救助’,这样才能达到健康扶贫的目的。”长坝镇卫生院负责人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