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民乐县探索出“扶贫车间”四种模式

 2020/07/16/ 1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韩世明

昌芳种植合作社扶贫车间苜蓿收割现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韩世明 )民乐县在就业扶贫工作中,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探索出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企业+农户式4种模式的“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带贫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车间”29个,吸纳404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厂房式“扶贫车间”。依托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工厂内部设立“扶贫车间”,开发手工加工车间,让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随时到厂务工就业。如县生态工业园区的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专门创建车间,开发扶贫岗位,帮助93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进厂务工。

  居家式“扶贫车间”。针对一些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的贫困人群,民乐县鼓励加工企业实行给料加工或零活外放,让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甘肃甘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沙棘茶生产环节中的采摘、风干、筛检等零活外放到顺化镇青松村贫困户手中,带动1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家中就业。

  合作社式“扶贫车间”。在镇、村依托合作社创建农产品、中药材、食用菌加工车间,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方式入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年终还可领取入股分红。例如民乐县昌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建“扶贫车间”,该“扶贫车间”与六坝镇北滩村、丰林村以及民联镇下翟寨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3村1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该“扶贫车间”务工,年底还可享受土地分红。

  企业+农户式“扶贫车间”。鼓励和引导带贫能力强,产出稳定的企业开辟新的生产经营环节创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到企业“扶贫车间”务工。甘肃云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现有的138座日光温室蘑菇大棚,在圆梦苑易地扶贫搬迁点周边专门设立“扶贫车间”,帮助那些年龄偏大、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从事姬菇分拣和精选工作。目前,有52名来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贫困劳动力在该“扶贫车间”上班,该车间实行计件工资制,务工时间灵活,方便妇女和老人就近务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