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静宁苹果”循环经济产业链助农增收

 2020/09/29/ 1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任建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任建祥

  随着农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如何促农增收成为当下的主要任务。静宁县紧扣“静宁苹果”品牌文化,在不断壮大苹果产业生产规模的同时,将苹果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坚持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了乡村振兴。

  静宁县紧盯当地优势资源,在国省道干线、河谷川道区打造了一批果园花海型的生态建设小流域,发展生态休闲游和农事体验游:春夏季节鲜花盛开,形成花海景观;秋季硕果盈枝,彰显果园自然风情。同时,广泛吸纳农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和参与务工等形式,建立起“租金保底+盈余分红+打工收入”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在界石铺镇高堡驿站“开心农场”里面,高堡村村民刘树贵正在苹果采摘园里为苹果取袋,他开心地告诉笔者,在忙完自家地里的活之后,他每天都会来农场打工,每月还能拿到2450元的工资。他说:“驿站建成以后,不但把我们村庄环境美化了,城里人在这儿也有地方玩了,我觉得很好。对我个人来说,我把一部分地流转出去,增加了一部分收入;我也不去外面打工挣钱了,还能照顾上自己的家庭。”

  目前,静宁县建成了以“金果家园”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扶贫示范村7个,乡村生态旅游景点3个,有力推动周边村容村貌的改善、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使农民依托发展乡村旅游走上致富路。

  而苹果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促生了纸箱包装、仓储物流、食用菌生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一排排蘑菇棚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棚里,采菇工人吴瑞芳正在忙着采香菇,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她感到由衷地高兴:“我原来一直在外面打工,现在由于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我就回来照顾。村子里建起这个厂子后,我就来打工,离家也近,中午回去能做上饭,下午下了班地里也能管上,挺好的!”

  据甘肃爱福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书静介绍,该产业园利用当地丰富的果木资源形成了一套“果木枝条-食用菌-废料还田”生态循环种植模式,每年光利用果木枝条加工木屑就达到1万吨,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产业园自从五月份建成投产以来,就近吸纳贫困农户和劳动力50多人,我们的目的是鼓励引导当地农户自己种植,从而达到一棚脱贫,两棚致富,三棚奔小康!”赵书静说道。

  静宁县“小苹果成就大产业”的背后,是龙头企业把企业优势转化为扶贫动能,通过品牌整合+标准输出+渠道共享+模式复制的综合赋能,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技术、人才、市场、渠道等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了贫困群众“不离乡土、就地致富”的美好愿景。

  截至2019年底,静宁县依靠乡村旅游就业人数达1200余人,接待旅游人数114.6万人次,经济收入11170.8万元;苹果产业收入达到39.6亿元,全县19.6万贫困人口依靠苹果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