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临泽县黄家湾村:以全会精神为指引 “赶”着牛儿奔富路

 2020/12/17/ 1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朝军 肖佳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朝军 肖佳悦

  12月16日,临泽县倪家营镇理论宣讲小分队分赴田间地头、养殖圈舍开展“乡土味”“接地气”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宣传。宣讲结合全镇主导产业——肉牛养殖,回顾“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和发展经验,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全会精神政策指引+符合实际的具体规划,让在场群众听得明白,也更加清楚了未来的发展思路。

  “听了宣讲,让我倍受鼓舞。尤其是明年我们村计划修建高标准肉牛养殖小区,我现在养牛10头,明年也准备到养殖小区建牛舍,扩大养殖规模,增加自己的收入。”黄家湾村村民亢吉文说。

QQ图片20201217102309_副本.jpg

  90后小伙李怀是位养殖大户,别看他年纪轻轻,却有着6年的养殖经验。李怀告诉笔者,从2016年家中散养五六头牛,到2018年租用圈舍养殖30多头,再到今年自己新扩建的黄家湾肉牛养殖小区建牛舍2栋养殖100多头,都受村上养殖大环境的影响。本村养殖基础雄厚、养殖政策良好、养殖场地集中,从而带动他们养殖不断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之路。

  “今年9月份我们引进了100多头肉牛,目前正陆续出栏,按现在市场行情每头2.6万元计算,每头纯收入在1500元以上,利润也是可观的。近期听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以及村上长期发展肉牛产业的规划,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明年再准备上100头,达到200头的规模。” 李怀坚定地说。

  “十三五”时期,黄家湾村把发展肉牛养殖作为脱贫攻坚、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来抓,采取规模养殖与分散养殖相结合的模式,强扶持,激活力,建成千头肉牛养殖小区4座,入住农户30多户。按照“小群体、大规模”和“户均增加一头母牛,人均增加1000元”的发展思路,鼓励农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全村分散在家养殖农户150多户。农户参与肉牛养殖比例占全村60%以上,参与农户户均养殖年收益4万元以上。

  “今年,为解决散养户养殖难,在家里养殖受局限性比较大的因素,我们新扩建牛舍7栋,每栋牛舍现在养殖都在五六十头牛。今年养殖行情比较好,养殖户的收入也比较客观。明年我们将趁势而上,再扩建牛舍20栋,逐步把我们的散养户吸引到养殖小区,实现规模化发展。展望‘十四五’,黄家湾村将坚持稳步提升草畜产业,重点在良种引进、饲草加工转化和畜产品销售市场开拓上下功夫,突出抓好畜牧防疫、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和高效养殖技术推广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展壮大我们的肉牛养殖产业。” 黄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华对带动全村未来发展思路明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