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时政新闻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临泽县蓼泉镇:政策宣讲到户到人 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2020/12/25/ 1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海蓉 杨立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海蓉 杨立鹏)“学五中全会精神、话十三五成就、谋十四五发展”,连日来,临泽县蓼泉镇认真组织面对面、互动化宣讲,一场场接地气、有深度、有温度且灵活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全镇持续展开。活动引导群众结合自身感受回顾过去五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切实增进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同,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动员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蓼泉落地见效。

  流动宣讲紧系民心

  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全镇各村掀起了“学五中全会精神、话十三五成就、谋十四五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热潮。在唐湾村六社社长刘荣家,人潮涌动,从经验丰富的种植养殖大户到耄耋老人,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大家都早早地聚在一起,聆听宣讲小分队带来的关于设施农业发展、农业保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托管政策、倡导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政策大餐”。

  “我们宣讲小分队用‘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契合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百姓需求,寓教于乐,让群众在听的时候不开‘小差’,记得住、记得牢,不仅给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他们对美好的明天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宣讲小分队成员祁国辉说。

  “我们没啥文化,对有些政策都是一知半解,现在村上的宣讲小分队给我们详细讲解,大家都听得懂了。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我们大家谈起搞发展都能拧成一股绳,也越来越有盼头了。”听了宣讲的唐湾村六社村民刘荣说。

  一次次精彩生动的宣讲,一幕幕互动交流的场景,一个个发自内心赞许的笑容……该镇把主题实践活动和服务群众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党员“三会一课”、党员“冬训”、党员“固定活动日”、群众会议等途径和党员群众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流动宣讲的形式,深入各村开展“乡土味”“接地气”的宣传宣讲,帮群众算增收账,规划致富路,各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以不同形式与农户畅心扉、讲精神、细算账、话成就、绘蓝图,将宣讲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把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及早谋划下一步工作,提振群众发展信心。

  现场培训深入人心

  “最近温度低了,棚里的菜怎样防冻?”“防止温室里茄子徒长要及时打叉、掐尖……”走进温室大棚,该镇新添村农业技术宣讲员段兆军在给村民宣讲相关农业农村方面的政策理论,并现场示范讲解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大家伙边听、边讨论着,从棚外的冰天雪地到棚里的“暖意浓浓”,大棚种植户们在“季节”的转换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这个主题实践活动很有意义,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高,今后将会把自己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群众,为全村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宣讲员段兆军介绍说。

  据悉,该镇以“实践课堂”练技能为载体,以直观、形象的现场教学来阐述“振兴经验”,教村民学技术练致富本领,引导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凝心聚力、奋力而为,为实现幸福美好新蓼泉积聚发展正能量。

  文艺演出情暖民心

  “竹板一打响连环,党的精神记心间,接力启航‘十四五’,承前启后开新局……”“乡村振兴吹号角,村容村貌大变样,墙体涂白又美化,幸福生活美如画呀,美如画……”闻声而至,蓼泉镇湾子村文艺宣讲队正用自己编的快板演绎,诠释着“十三五”以来全镇发生的喜人变化。

  “我们村文艺宣讲队都是自愿参加,现在晚饭后村上给我们提供场地编排节目,力求内容紧扣主题、积极向上,接‘地气’,让老百姓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白,以我们自己的方式为群众增信心、鼓干劲。”湾子村文艺宣讲队成员闫兴明说。

  “诗言志、歌咏声、舞动容”。自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村自发组织成立文艺宣讲队,采取“理论+文艺”的宣讲模式,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话”变为易于理解的“歌词曲谱”,用“小节目”讲“大道理”,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场院进行表演宣讲,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回顾发展成就,掌握政策,接受教育,提振信心。目前,全镇共成立“文艺星”“红马甲”等理论宣讲队伍20支,开展各类宣讲40余场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