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传承农耕文化 发展生态农业 庄浪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1/05/18/ 1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军宝 方淑荣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军宝 方淑荣

  近年来,庄浪县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的主要产业来打造,以开发建设关山大景区为切入点,围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旅游+”融合发展为导向,始终围绕“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本”的思路,着力唤醒乡村沉睡的美丽。

  走进韩店镇石桥村,仿佛进入了一座充满回忆的“驿站”。修缮一新的仿木桥映入眼帘,桥上紫色的风车随风转动,河边湿地公园清幽滴翠,小桥、农舍掩映其中;一排排民宿傍山而立,静谧恬淡,彰显出迷人的农家风情;古色古香的乡愁墙上,镶嵌着陶罐青瓷、黑白电视、单卡录音机等,引人驻足。粉墙黛瓦,青砖绿苔,小桥流水,碧树青山的石桥村,引来了八方游客,也带动了本村的群众走起了“旅游路”,吃起了“旅游饭”,挣起了“旅游钱”。

  “政府大力支持!我们收入好着呢!一天能挣三四百块钱。”石桥村村民郭栋在家门口搭起了网红桥。

  一村一幅山水画,一户一处田园景。依靠好山好水好资源,庄浪县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向内容化、品质化、品牌化方向转变,发展各类农家乐300多户。韩店石桥、郑河上寨、通化陈堡、永宁葛峡、赵墩大庄等5个省市级旅游示范村和11个美丽乡村正在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成为山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

  石桥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旱码头,而关山是古丝绸之路扼陕甘交通的要道,之中点缀着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葛家洞、生态梯田等人文景区;云崖寺珍藏着一千年多前的北魏石窟,是闻名西北的旅游之地;朝那湫是海拔2600米的山巅之上形成的高山湖泊;陈家洞保存着北魏石造像和唐朝残塔,既有苍翠茂密的天然森林,又有年代久远的历史文化景观,旅游资源相当丰富。

  游客周安说:“关山嘛,总体感觉还是比较好,这里比较凉爽。”

  据悉,以关山大景区建设为依托,庄浪县确定了“一心、三区、五带、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培育了梯田体验游、生态康养游等六大特色旅游产品,在基础设施、宣传推介、公共文化服务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和功能配套,培育乡村旅游龙头企业、旅游合作社、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和农家乐,积极开发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动全县文化旅游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庄浪县文旅局副局长苏志尧介绍说:“今年至目前,全县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02%和26.13%,其中,乡村旅游人数达到了39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