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崇信:“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文明”

 2022/04/12/ 2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梁蕊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梁蕊)近年来,崇信县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以“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文明”,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乡里。

  “市民公约”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破除陋习,倡树新风;讲究卫生,爱护公物;低碳环保,健康生活……”在崇信的各个居民住宅小区都可以看见张贴的《崇信县市民文明公约》,引导居民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

滨河路小区门口张贴的市民文明公约

  “市民公约”的出台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推进社区共治共建共享,也解决了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烦心事,曾经堆满杂物的楼道被清理干净整洁,车窗抛物、不礼让斑马线等现象越来越少,城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同时,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逐渐高涨,更多的居民开始自愿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投身文明城市建设,清理卫生、解决纠纷、一线抗疫……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积分超市”让乡村文明“活”起来

  “大娘,您家共有65分,可以兑换电热水壶。”崇信县黄花乡黄花塬村文明诚信积分超市里热闹非凡。

  积分超市货架上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有电炒锅、电热水壶、洗脸盆、洗衣粉、毛巾、牙刷等,价格不高却很实用,买物品不用付钱,而是用积分兑换。

货架上可供兑换的商品

  文明诚信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奖励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移风易俗、村务议事”等活动,这是加强新时代农村群众思想建设、文明新风实践的又一个新平台。

  在“文明诚信积分超市”的推动下,崇信县吹起一股强劲文明新风。至目前,崇信县建成文明诚信积分超市83家,村民们争相攒积分,塑造了乡村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积分超市”让乡村文明“活”起来。

  “小集市”倡导大文明

  免费理发、爱心义诊、政策宣讲、上门服务……崖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热闹非凡,原来是木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集市开市了。

志愿者打扫环境卫生

  理发师志愿者吴有明开工了,虽然现场条件简陋,却丝毫未减弱他的热情,高超娴熟的手艺、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村民们一致称赞。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