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渭源麻家集镇袁家河村变“美”有“力”

 2022/07/19/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崔耀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崔耀文

  靓丽、秀丽、美丽的袁家河村,从“烂泥村”到“幸福村”,从“脏乱差”到“园林式”,有村党支部的引领,也有袁家河村齐心协力“除旧貌、换新颜”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渭源县麻家集镇的袁家河村已破茧成蝶,翩然而飞,光彩照人。

  巧妙发掘“淳朴乡风之力”,让团结互助凝聚“发展力量”

  袁家河村地处偏远,发展虽然落后,但乡风淳朴,村民待人友善、邻里如亲。村党支部把这种极为可贵的朴素亲善互助文化有意识进行培植,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进行“无缝对接”,让乡民们做事情、看问题更加注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以前人居环境“脏、乱、差”,一些家庭“穷、愁、病”是村子常态。村党支部鼓励村民齐心协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村民们自觉汇聚到村容村貌改变“一年见成效、两年有改观、三年大变化”的阶梯目标行动中。2015年以来,全村10个村民小组467户2043人,人人关注村庄的变迁,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为创建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三年间,袁家河人以灵巧双手装扮“小家”,以无限热情建设“大家”。集众人之力则泰山可移,聚广群之智则万难皆除。袁家河村变得越来越美丽了!

  巧妙整合“闲散富余之力”,让各种能人凝成“开发力量”

  村党支部出面将村干部、退休人员、留守人员等各类“富余力量”进行整合,为建设家乡展现自身价值,凝聚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开发力量。乡镇干部、村社干部、共产党员、群众代表、退休干部,有的是管理员、网格员,负责“辖区治理”;有的是讲解员,负责“答疑解惑”;有的是施工人员,负责“实现蓝图”……三年来,袁家河村先后完成房屋改造825座、院墙改造165处,拆除废旧房屋285座、废旧圈舍243处,硬化村主干道12.1公里、7个社巷道18.5公里,修建文化广场11处、打造小公园3处,小花园156处,小菜园185处,安装路灯225盏,全村完成卫生厕所382座。如今,一幅整洁、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巧妙培树“道德示范之力”,让正面攀比汇成“前进力量”

  村党支部牵头制定袁家河村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幸福家庭”“文明家园”“美丽庭院”创建评比。他们建设“道德集美超市”,从捡起垃圾、清除粪便做起,从幼小孩童到耄耋老人,尊老爱亲,爱护环境。如今的袁家河,比风虽浓,但比的都是“谁家老人更长寿?”“谁家庭院更漂亮?”……村党支部在村容村貌整治上建立“社比社、户比户”的“比、学、赶、超”机制,比建设速度、比效果质量、比卫生习惯、比生活水平。发挥红白理事会、议事协商会等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两不准”“三做到”“四带头”“五对比”工作机制,设立“红黑榜”,开展“奖优罚劣”。

  巧妙借助“政府社会之力”,让有限资源变成“压仓的力量”

  吸取以往政府主动给的项目大多都不珍惜的经验教训,村党支部让村民自己来争取项目,写申请、做承诺,先将自己的破旧房屋、低矮院墙等拆除整修,将院落美化硬化,待网格员验收达标后,村上考虑对其家门口巷道进行硬化。以前的袁家河,“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村民争取到政府投资的砂石、水泥等材料后,积极投入“无酬劳动”,修了干道修巷道,劳动热情非常高,工程质量也过关。老百姓心情更加舒畅了,衣服也能穿干净了,生活幸福指数比以前大为提高。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