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会”种变“慧”种 金塔春耕“科技范儿”十足

 2023/02/28/ 22: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21011102500.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裴海洋

  气象在线监测、智能数字采集、生产全程感知……日前,在金塔县农技中心的智能育苗基地,各种智能生产装备配置齐全,轻轻松松就可实现育苗生产。

  “当前金塔县三春生产所需的番茄苗、黄瓜苗,包括早春温、拱棚生产所需的西甜瓜幼苗,都是通过这种模式在这里进行培育的。”金塔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张学凯说,他们现在可以实现更科学地调控温湿度,有效地提高了苗子的健壮程度,缓苗时间短、发棵快,能更好地提高经济效益。

  张学凯所说的模式就是数字农业系统,可以通过对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温湿度等数据的采集计算,用数字计算取代人工,能让农业生产全程可感知、可控制,实现全过程无人化管控。

  这么多苗子,如何才能管理好?只见张学凯不慌不忙地拿出手机,上面实时显示着温湿度等情况,只需轻轻一点手机,便可实现一键卷帘、放风、增温等环节的操作,为苗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为推进县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沿”,金塔县农技中心打造的数字农业系统通过信息化、物联网、机械化等技术,让生产种植实现了全程数字化。

  金塔县是瓜菜种植大县,近年来,金塔县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育种科技创新攻关等方面发力,建成规模以上智能育苗中心4个,集成应用了一批轻简化、智能数字设备,作物育苗实现了技术稳定、智能自动化及规模化生产。

  智能育苗中心只是金塔县科技备耕的一部分,线上科技培训、网上指导服务、物联网大数据管理种植等,让春耕生产的科技范儿更足。

  金塔县积极引导农民运用现代化、智慧化手段,实现了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不同类型数字化设施设备装备总量达到16000余台套,为农业生产释放着源源不断的“智慧”力量,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科技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充分利用各类先进技术和智慧农业平台开展春耕备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强农业丰产的底气。”金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