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科技创新为金塔农业插上“翅膀”

 2023/03/30/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安娅芝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安娅芝

  3月27日,走进金塔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标准日光温室,助理农艺师朱军鸿正忙着查看草莓长势,研究作物病虫害防治方法。据了解,该草莓温室种植面积600平方米,可容纳种植梯形槽153槽,栽培草莓7200余株,是传统种植模式的三倍。

55576D001C571FA4A8E4F3CF192FC03B.png

  大棚里,最让人新奇的,还要数这里满满的科技感。一个小小的温棚,却藏着一系列的新技术,这也是朱军鸿觉得最为值得的付出。“通过将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和卷帘机、卷膜器、水肥一体机等设备的连接,实现了卷帘、放风、水肥管理的自动化。还有水肥一体技术和配方施肥技术的结合,不但可以节水、节肥、省工,还可解决灌水不均匀的问题……”谈起新技术,朱军鸿一个一个介绍开来。

  走进草莓种植区,一排排基质槽排列整齐。草莓长于“槽”,而不是从土壤中长出,取代土壤的是无菌基质。朱军鸿说,他们采用草莓立体无土栽培,基质采用发酵好的农家肥、草炭、蛭石、珍珠岩等材料按比例混合而成。

9FE17026A0F736BDADEE5CAE09E26DCF.png

  说话间,一只只小蜜蜂“嗡嗡飞舞”,正勤劳地忙着授粉。这可不是一般的蜜蜂,这是授粉“专家”熊蜂,利用熊蜂授粉,可以起到节本增效、降低病虫害发生率的作用。

  在大棚中间,一些插着电源的传感器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感知系统对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温湿度等数据的采集计算,让农业生产全程可感知、可控制,实现全过程无人化管理。

  金塔县开展涵盖土、种、水、肥、药、料、机等全要素绿色生产技术和耕、种、收、贮等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集成试验示范,着力发展生态、高效、节水、绿色、循环生态农业,为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