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礼县“硬核”举措保障贫困群众收入稳增长

 2020/05/25/ 1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张永峰

微信图片_20200525120629.jpg

扶贫车间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张永峰)今年以来,陇南市礼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挑战,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政策措施,顺势而为、化危为机,制定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返乡创业和就近就业,保障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礼县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对疫情期间参加劳务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生活费补贴和劳务奖补;对县内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并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3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5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扶贫车间跨省区运输原料和产品产生的费用按50%给予奖补。

  开发了“礼县就业扶贫用工信息平台”程序,疫情期间在北京建立了礼县籍赴京家政服务员健康观察点,留观期间费用全部由县上承担,并由北京家政服务公司免费开展线上培训、推荐工作。以“礼贤妹”“礼贤大嫂”家政服务品牌为抓手,深入践行“巾帼脱贫行动”,帮助在线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携手阳光北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206名家政服务人员,累计输转北京、天津等地家政服务人员3.2万人。

  对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礼县通过扶贫车间务工、项目建设用工、专业合作社用工、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个途径,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在巩固现有50个扶贫车间的基础上,新认定4家扶贫车间,支持各类项目施工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吸纳本地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劳动力就近就业11326人,引导52家复工复产的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605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860人。

  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税费减免以及礼县“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等各项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和孵化基地,在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方面倾斜支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今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0万元,扶持980名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