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散文】最美肃南县城七月天

 2020/09/27/ 2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延军

  王延军

  中秋将至,祁连山深处的肃南草原,牧草微黄,凉意渐浓,这让我很是怀念七月的草原。

  七月,沿张肃公路而行,过七彩丹霞小镇,便进入祁连山。公路沿峡谷蜿蜒盘桓,两岸山势陡峭险峻,峡谷时宽时窄。爱山护绿的肃南人在道旁见缝插针,平地垫土,栽种松柏、榆树丁香等,乔權相间。谷底河水清澈,恣意流淌,稍宽处几棵野白杨或几丛柳树枝繁叶茂。

  临近县城,峡谷陡然变窄,两山相隔不过百米,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肃南人称之为峡门口。过峡门口,地势豁然开阔,别有洞天。县城四面环山,状如小盆地,集山、沟、湾、岔、坪地形。东西柳沟、老虎沟河水相汇于此,一水中流,穿城而过,为县城添彩增韵。大自然真乃丹青妙手,县城犹如一幅自然天成的油画在人们面前铺展开来。四围诸峰、沟坡在绿的底色上不失单一,群山披翠,远山含黛,山顶凝华积素,如堆琼垒玉,分外妖娆。天空碧蓝如洗,清新的空气,深吸一口,如饮甘醴,周身舒畅。河之南皆为阴坡,绿草如茵,河之北山坡多为红色沙岩,岩露草疏,称之为红山。县城气温常在二十多度,不灼不凉。青山绿水相拥,流云清风相伴,置身此风水宝地,舒适惬意。

图片2.png

  峡门口小广场上,一块迎面向东的墨绿色硕大奇石直入眼帘,酷似昂首鼓腮的金蟾,承日月之甘露,聚祁连之灵气,护肃南之安康。另一群雕,寓意肃南各族儿女心手相连,迎八方宾客之意。沿红色木栈道信步赏河两岸山色秀景,情趣盎然。跨过隆畅河,正对栈道为红缨帽创意雕塑。红缨帽是裕固族妇女佩戴的标识之一,帽后沿微翘,前沿平伸,帽顶缀有红线穗子垂在帽顶周围,戴在头上像倒扣的喇叭花,亮丽别致。裕固族服饰独具特色,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依势造湖,错落有致,湖不过几亩地大,小巧玲珑,如随意撒落的几粒碧玉,湖间小渠相连。一湖中两把白色天鹅琴雕塑,琴身形似琵琶,琴头似曲颈觅食的天鹅,湖中两只白鸭悠闲地“红掌拨清波”,微波荡漾,似轻拨弦线,空山静语,岁月静好。一湖心矗立一园塑浮雕相结合,盛世和谐为主题的青铜雕塑,通过古今人物、生产生活场景,生动描绘裕固族东迁、游牧祁连、幸福和谐的历史画卷。一湖边为座座新颖别致的气泡酒店,形似撑起的白色巨伞,又像草原上星星点点的蘑菇。从其内向外看,山光水色,一览无余。夏夜,临河闻水声,揽星入怀。

图片3.png

  沿栈道继续前行,草坪、松柏、榆柳杏杂然相间。玫瑰、丁香、野花灿灿绽放,花香混杂着青草味儿,确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意蕴。栈道尽头便是转经轮坡底,拾级而上,一座重上百吨,直径9米,高近30米熠熠生辉的经轮赫然屹立,紫铜、黄铜包身,金箔饰顶,通体雕以度母、莲花、狮子等佛教吉祥物,内装佛像、经书、宝瓶等,内装轴承,需十多人合力助推,方可徐徐转动。世事如烟,一部经书、一个宝瓶、一尊佛像……装进凡夫俗子尘世的心愿。经轮四周一洼浓密的桦树林,树叶在阳光下泛着光亮。桦树在祁连山本就稀少,且多见于深山之处,却盎然生长于此,似上天眷顾这块福地。顺坡而下,一股清流绕坡角的小渠哗哗流淌,几十个经筒随水流经年累月吱吱呀呀地转动。经轮广场右侧山崖上,几尊佛像端坐于佛龛中,双目微启,注视着芸芸众生来来往往。

图片4.png

  从彩虹桥沿滨河路而上。夹岸绿树、草地、奇石、雕塑、杂花点缀其间,令人踟蹰流连。晴日,河水清澈,轻浪细石尽收眼底,水面波光粼粼,煞是好看!水流遇石打个漩涡,泛起无数白色泡沫,似玉屑,又如开启的冰镇啤酒,泡沫四溢。若掬一捧入口,清凉甘洌,透彻心肺。遇到阴雨连绵,因河道狭窄,河水似蛟龙被困,便一改静逸柔美的模样,左突右撞,波涛汹涌,泥沙俱下,乱石撞底,轰然声直冲耳鼓,摄人魂魄。夜晚,河堤彩灯闪烁,光影交错,变幻莫测。

图片5.png

  过隆畅河桥便到了夹心滩公园,天生的杨树林浓荫蔽日,幽静凉爽。清澈透亮的湖中佛塔、绿树的倒影泛着绿色的光影。这里无大城市公园的嘈杂,行人稀少,静谧中可听到落叶的声音。沿青石板小径往林荫深处走去,在绿树掩映,松柏簇拥下一座纪念碑高高耸立,纪念碑在洁白的祁连雪峰和蓝天映衬下显得庄严肃穆,塔身两侧分别镌刻着红西路军总指挥李先念和徐向前的题词。

图片6.png

  从纪念馆处过铁桥,便到裕固民俗村寨。松木建成的寨门饰以牛皮、牛毛褐子、牛头、鹿头等,整体高大古朴,特色浓郁。村寨坐落在天然林中,代表裕固族历史上各部落的褐色帐房散落林间。走出村寨,便到了红山脚下的红湾寺,寺院依山而建,红墙金顶,角铃声声,桑烟袅袅。虔诚的信徒们绕白色八宝如意塔缓缓而行。

图片7.png

  沿着公路返回,向县城中心走去。不必着急,县城不大,两条主街,个把小时即可转完;人不过万,无车马喧嚣繁华,无工矿企业废气污水之患。街道干净整洁,行人悠闲自在。街心公园几位老人晒太阳,喧慌闲谝,玩扑克下棋。十字口处市场内,生意不温不火,店家悠闲守在店内,无高声叫卖和音响的嘈杂声,游客欣喜地围看着捡来的新鲜野生蘑菇、晾干的野生锁阳、外黄内白的烧壳子(用羊粪铁鏊煨制而成)、浓稠的手工牦牛酸奶、黄亮的酥油……忍不住买几样带上。

  深山藏美景。肃南这个祁连山深处小家碧玉似的小县城,吸引着游人的目光,令人驻足留恋。

图片8.png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