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造林绿化+产业培育 武都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2021/01/14/ 1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符饶

果实累累的花椒树(资料照片)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符饶)近年来,武都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一轮退耕还林补植补造、退耕还草、天保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财政补贴造林等重点造林项目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本着“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统筹规划、合理分布”的原则,走出荒山荒坡植树造林与产业培育相结合的路子。

  武都区气候特征明显,光热资源丰富,是我国花椒最佳适生区和主产区之一。回顾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武都就以“花椒锁地边”的模式开始发展,90年代初期列入农村主导产业,政府在资金扶持、技术服务等方面建立了激励机制;90年代中期,提出了“全民动员,大干三年,覆盖全县,争创全国花椒第一县”的战略目标,花椒产业从地埂栽植向规模发展迈进。

  进入2000年以后,武都区把花椒产业开发与灾后重建、扶贫开发、长防长治、山区林业综合开发相结合,连片规模建园,整村整乡覆盖。在农业项目安排和资金投放上向花椒产业倾斜,重点扶持私有林业大户,带动千家万户发展。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武都已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其规模由80年代初的4万多亩发展到如今的109万亩,挂果面积近70万亩,产量5600万斤,综合产值42亿元,8.6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花椒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武都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和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中国花椒之都”“全国花椒第一县”的美誉实至名归。

  2020年造林任务8.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3.5万亩,荒山造林5万亩,实际完成造林任务8.61万亩,其中退耕还林完成2019年退耕还林3.5万亩,占省市下达任务3.5万亩的100%,其中:栽植花椒嫁接苗2.17万亩,生态林0.21万亩,油橄榄、木龙头1.12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