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华亭:文化“种”上墙 文明“植”于心

 2022/11/22/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厉茂林 龚小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厉茂林 龚小伟

  文明礼仪、经典文化、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行走在华亭市城乡间,映入眼帘的一幅幅色彩艳丽、格调清新的“文化墙”,展示着新时代美丽华亭建设的新成果,处处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

河西镇河南村文化墙.jpg
河西镇河南村文化墙

  文化“种”上墙,文明“植”于心。华亭市把文化墙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文化阵地,重点选择群众聚集区域、公共活动场所、城乡主要道路附近以及大型工业企业的外墙面,采用水墨画、彩绘等形式,让墙体变成传播文化的载体、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景观,成为宣传文明的新窗口、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

河西镇墙体彩绘.jpg
河西镇墙体彩绘

  在文化墙设计上,华亭市通过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环境资源,将文化墙的设计与城乡建筑及历史文化融为一体,精心设计,将墙面打造成一张张“乡村文明图片”。如今,文化墙已成为华亭市广大群众的又一“文化读物”。

汭北路劳动主题街.jpg
华亭市汭北路劳动主题街

  同时,华亭市以打造“全域创建、全域亮点”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等为主题,高标准高质量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2411米、景观小品112处、围栅栏8511米;打造公益广告“宣传一条街”2条,在城区46个公交车候车厅、34辆公交车、300余辆出租车、80余处建筑工地围挡完成公益广告布设工作。

  一墙一风景,一栏一故事。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无言墙头”和各类景观小品、宣传橱窗成了“文明窗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居民生活,与文明实践图景相映成趣,实现了文明入眼、入脑、入心,使广大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文明。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